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党之典 民之庆】一家民营企业的“党建密码”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23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员工集中晨读《弟子规》。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员工集中晨读《弟子规》。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在皖东南的县级市宁国有一家明星企业——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鼎集团),这家民营企业年纳税额达8亿元,年销售收入则超过百亿元。

  每日来企业参观、探访经营之道的中外客人络绎不绝,在“招待”客人时,中鼎集团总会端出“党建密码”这道“特色菜”。

  民营企业也要抓党建

  大力推行6S现场管理工作,生产现场井然有序。

  大力推行6S现场管理工作,生产现场井然有序。

  1980年在小山坳里起家的中鼎集团,1984年就成立了党支部,2000年成立了党委。2007年,中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夏鼎湖感觉到公司发展步伐过快,“灵魂已跟不上脚步”,于是,他打报告给宁国市委,希望能派驻一位懂经营、善管理、会党务、肯奉献的干部来指导公司的党建工作。

  时任宁国市工会副主席的蒋广运被“送到”了中鼎集团,任党委副书记一职。“我真心不太愿意。”蒋广运回忆说,当时,他刚从上海松江开发区学习回来,正踌躇满志。

  没想到,第一次见面,蒋广运就跟夏鼎湖交谈地十分投机,最终确定来中鼎专门负责党建工作,一干就是9年。

  刚到中鼎就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市场下滑,工人流失率高,蒋广运决定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抓党建。

  “第一把火”就是在节约上下功夫,从一滴水、一滴油、一张纸、一度电、一克煤开始,将“五个一”节约行动搞得如火如荼。

  挖潜力、降成本、反浪费行动效果逐渐展现,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抓党建的党委工作思路就此定型。

  一封信引发廉洁风暴

  拥有31年党龄和34年工龄的李爱云,担任中鼎党委委员8年,她是中鼎集团党建工作参与者,更是中鼎诞生、发展、壮大的见证者。

  2012年退休后,李爱云被公司返聘,专门负责公司的信访接待。每个星期,李爱云有一项固定工作——打开放置在集团及下属公司的50多个意见箱。

  去年底,李爱云从意见箱收到一封来信,上面直接写着“夏董事长收”。

  来信诉说着春节的苦恼:“虽然年终有一个月的奖金,但是一个春节下来还不够花,等于又回到原点……希望公司能出台一个文件,建议以后下属不必春节到领导家拜年。这看似是一个没有人情味的文件,其实却体现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因为我们这些小员工能省一笔不小的费用……”

  李爱云直接将这封信交给了夏鼎湖,后者立即要求在公司的报纸上刊登这封信件的内容,并要求在集团上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这封来信刊登在1月29日的《中鼎报》上,并配发《狠刹请客送礼风》的评论。看了报纸,集团下属30多家公司员工议论纷纷,多年来的请客送礼风真的就此能刹住吗?

  党委用自己的行动答复了员工。

  春节临近,集团党委发放廉洁自律卡,让所有的领导和员工签订不收礼、不送礼承诺书。

  为了检查承诺是否履行,纪检监察室主任丁友枝跟同事们过了一个没有假日的春节。

  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十五,他们分组在公司的集体公寓、公司领导所住小区明察暗访,发现了3起“顶风作案”者,一起是员工到领导家“谢媒”;一起是徒弟给师傅拜年;还有一位员工的母亲打电话举报儿子给领导送礼。

  “查实后我们让领导将所收物品折算成现金退还员工,并对这三起涉事领导和员工进行了批评教育。”丁友枝介绍。

  上万名员工无不为党委的这项工作叫好,大家都感叹,这个年过得最轻松。

  党委24小时都在“服务区”

  “你把职工当家人,职工才会把工厂当家。”这是中鼎集团党委副书记蒋广运的口头禅。

  住房是员工的头等大事。2012年开始,中鼎集团决定投资1.5亿元建1200套员工廉租房,每套每月租金1元/平米。

  如何制定公平、公正、公开的廉租房分配标准,“制定一把量所有人的尺子”,党委领导工会多次与员工协商评分方案,每次都将修改后的方案张贴在车间醒目位置供员工提意见。

  经过半年、8轮意见征集,最终出台了廉租房申请评分方案。而今大多数廉租房已经入住,没有一位员工投诉评分方案不公。

  除了八小时以内的事情,中鼎集团党委还服务职工八小时之外的事情。

  在央视网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年迈的老人走进中鼎集团信访办公室,反映她在中鼎集团下属公司上班的媳妇跟她吵架,对她不孝顺;还有一个辞职的小伙子打电话来,请求工会帮他协调,他还想回来上班。

  像这种事还有很多,职工反映骑电动车来上班,半路上没电回不去了,公司就在停车场安装充电桩;炼胶工反映下班后浑身是汗水和气味,洗澡不方便,厂里就在车间旁边兴建了澡堂;学校划片招生政策突然更改,20多个职工的孩子没有学上,党委帮他们跟教育部门协调;公司甚至举办了18次联谊活动,操心单身职工的终身大事;……

  中鼎集团党委通过意见箱、电话、内网收集员工的意见、投诉,并做到件件有回音和落实,解决了诸多困扰员工的工作和生活难题。

  员工的难题解决了,公司的发展自然水到渠成。

  自2011年开始,中鼎集团连续入选“全球非轮胎橡塑制品50强”; 2014年,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2015年,上缴税收超过8亿元;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从一个小山坳里发展起来的中鼎集团正在整合全球资源,布局跨国经营的大格局……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