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党之典 民之庆】美丽乡村的“甜蜜”事业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22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1

  央视网讯(记者 李文学)随身带着一个高高的玻璃茶杯,个子高高头发短短的徐利军走到哪,洪亮的声音就飘到哪。

  在浙江嘉兴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委会工作了20年的他,从2013年起任村党总支书记。他一方面着手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一方面发展水蜜桃等特色农业产业,带领乡亲致富。

  “以前村民家的房前屋后,都处是垃圾,脏脏的。1200多户中有一半在养猪,猪粪猪尿排到河里,臭得很。”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徐利军直皱眉,“那些外地回爷爷姥姥家的小孩子,呆不多久就被蚊子咬得直哭,嚷着要回家。”

  看到小时候能游泳洗衣甚至淘米的河如此黑臭,徐利军既心痛又着急。在十八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下,他决定开始大规模拆除村里的违建猪舍。

  “人家养了几十年的猪,上有老下有小的都要靠这个生活。工作嘛,蛮难做的。”作为党员,他先拆了父母和姐姐家的猪舍,然后又一遍一遍地拜访村民,大茶杯里的水续了一次又一次,人家还是不为所动。“吃气(受气)是很正常的,心里也委屈得很”。

  15岁开始干农活,出去摇过船拉过纤的徐利军,有独到的调节情绪的办法。从村民家出来,他就找上几个朋友,打打乒乓球,出出汗,吹吹牛皮,聊聊天,心情很快就好了,第二天继续登门做工作。

  村民张国兴家的猪舍有2000多平方米,靠养猪年收入几十万,也是最难做工作的一户。“不说反对,也不说同意,只是‘嗯嗯’地应着,最后来一句‘下次再说’。”如此徐利军登门30多次,并协助他弄了一台拖拉机运输苗木为生,才在2014年上半年把猪舍拆掉。

  除此之外,徐利军很好地利用了三星村种植桃树的传统,帮助养殖大户转产种植业,耕地不足的帮助流转邻村土地,不会种地的免费培训技术。三星村还专门成立了水蜜桃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将支部内党员分成种植、技术和营销3个小组,对他们进行走访、指导。

  两年来,三星村一共拆除违建猪舍16.8万平方米,房前屋后都装了垃圾筒,整个村庄亮堂了起来。一产带三产,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8万元。

  “环境好了,住得舒服。”——老百姓的认可,给了徐利军更大的动力。

  接下来三星村抓住省市区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借助村内4A级景区梅花洲的优势,以东至浜自然村为试点,以东至浜这条河为重点,着手整治村庄自然环境。

  为在河边建栈道、绿廊,安装路灯和健身设施,村民李小良家9棵丰产期的桃树需要砍掉“让路”。当初拆猪舍鼓励村民种桃树,是为了美丽乡村建设;如今同样是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却要砍桃树。

  尽管心有不舍,但工作还得做。徐利军又提上了那个大茶杯,在这里一蹲就是两个多月,成了。“今年再投250万提档升级。”徐利军说。

  通过粉饰旧房立面、特色墙体彩绘、补植芳草绿化、河道清於等一系列综合治理,目前三星村已建成3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今年还将打造两个。“5个示范点将通过自然水系和花木基地连通,形成面积800余亩的美丽乡村示范片,直接受益农户297户,辐射带动农户近千户。”徐利军说。

  三星村

  三星村

  如今的三星村,香花廊桥,粉墙黛瓦,亭台楼榭,小船流水,一座座别墅掩映在花木中,放眼望去,四周皆绿意,满眼是生机。

  “来村口观赏桃花,进村中品尝农家菜,到村后游览东至浜,这是我们村的游览图。”徐利军说,每年四五月份4000多亩桃花渐次绽放,游客纷至沓来。村中的24户农家乐,宾朋满座,热闹极了。“游客最多一天达到10万人次”。

  宜居宜业宜游,村美民富。以三星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正成为美丽浙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发展理念实现了从“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的历史性跨越。

  放眼神州大地,那诱人的绿、清新的绿、蓬勃的绿、诗意的绿,正努力将人民的生活绘成幸福的原色。

  今年5月18日,经在浙外国人线下投票和专家评审,三星村进入“2016·美丽浙江——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12强。

  “南湖是我们党的启航之地,我们获得的这个称号将会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南湖,让他们感受我们党领导下南湖的变化和农村的风采。”44岁的徐利军一口喝完杯里剩下的茶水,挥动的右手瞬间握成了拳头。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