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顺大势应民心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6月22日 2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建设让各方成为彼此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通往共创共享的美好未来

  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经济繁荣,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顺大势、应民心。踏上东欧中亚之旅,习近平主席的行程牵引着人们关注“一带一路”的视线,投向生机勃勃共同发展的宏大画卷。6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共同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同心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就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波合作提出主张。齐心协力、突出重点、紧密协作、优化机制、智力先行,这5点建议被赞誉为中波双方弘扬丝路精神、共创共享美好未来的行动指针。

  波兰正处“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交汇之地,历史与现实辉映着各国人民共同发展的追求。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上,双方彼此聆听主张和建议,共同感召于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信念。

  中东欧16国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波兰、塞尔维亚在内的7国已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深化产能、交通、基建、金融等领域合作以及运筹“16+1合作”催生了重要机遇和崭新平台,越来越多的具体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塞尔维亚、马其顿、黑山等国的高速公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黑电站等一系列合作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乘着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东风,中国同塞尔维亚、波兰又签署了涉及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众多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

  从这个起点出发,更多使各方获益的建设成果令人期待。这一天,中波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统一品牌后的首趟满载中国商品的中欧班列飞驰至波兰华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高效运输线路,那些密布的陆上交通网和不断扩容的海上航线,拉近了中国与中东欧、中国与欧洲的时空距离。波兰人民殷殷期盼着,让波兰城市罗兹受惠于“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波兰乃至中东欧地区的物流中心。塞尔维亚人民殷殷期盼着,让升级改造后的匈塞铁路“彻底改变其100多年来的落后面貌,大大拉近塞尔维亚与欧洲中心地带的距离”。

  造福人民的事业,没有理由不倾注热情,没有理由放慢脚步。“一带一路”正与“容克投资计划”、欧盟发展战略对接,从基础设施到高端装备、从金融合作到相互投资,中国同欧洲国家整体经贸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正不断延展。恰如俄罗斯媒体所指出,“一带一路”将在整个欧亚地区建立共同的经济繁荣空间。

  弘扬丝路精神,携手同心合作。“一带一路”建设让各方成为彼此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通往共创共享的美好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