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谈】“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发展带来新机遇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年06月22日 2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此次欧亚之行的“重头戏”,习近平主席6月23日至24日将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

  今年恰逢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来,这个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创建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为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

  上合组织是第一个认识到国际恐怖主义危害并倡导高擎反恐旗帜的区域组织。早在“上海五国”时期,就明确了合作的方向并启动了防务、执法等部门的会晤机制。上合组织成立当天,就签署了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上海公约》,此后又签署了《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等重要文件,不断夯实反恐合作的法律基础。2004年设在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正式揭牌,作为秘书处之外的另一个常设机构运行,体现了上合组织对打击恐怖主义的高度重视。除每年召开相关部门的领导人会议,上合组织还多次举行“和平使命”、“天山”等反恐演习,开展培训交流,加强成员国在军事、执法领域协作的水平。

  当前,随着“伊斯兰国”兴风作浪,使本就是恐怖主义“重灾区”的中亚、西亚更加风声鹤唳。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在阿富汗及中东都没有取得预想的战果,形形色色的恐怖组织重新分化组合,借助伊斯兰教的极端思想,活动越来越猖獗。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合组织首先要坚持以合作促安全的新安全观;其次要强化机制建设,开展联合执法和确保交流,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再次是在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消除恐怖主义的“病灶”;最后是加大禁毒和反洗钱的合作力度,斩断恐怖主义的资金链条。

  上合组织2015年乌法峰会签署协议,正式启动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新成员的程序。上合组织在宪章中就表达了对未来扩员的积极态度,同时也为此做了长时间的认真准备,先是通过《观察员条例》,并接纳蒙古、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为观察员;而后在2010年通过《接受新成员条例》,明确成为新成员应具备的条件;2014年又批准《给予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等文件,法律准备基本完成。正是以签署的相关文件为依据,经过成员国在协商一致原则基础上的充分讨论,才确定印度、巴基斯坦为首批加入上合组织的新成员国。

  之所以选择印、巴两国,考虑到了两国与现有成员国的传统联系、地缘因素以及参与上合组织合作的积极态度。由于印、巴之间积怨很深,政策取向差异很大,许多专家认为扩员对上合组织来说弊大于利,会损害内部的团结,影响合作的效率。但也应该看到扩员给上合组织带来的积极影响:首先是地域的扩大,意味着国际威望的增强;其次是多边合作机会更多、潜力更大;最后是在地区稳定和发展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更大。要完成加入上合组织的所有程序,还需要一个过程,上合组织也会通过严格标准、扩大共识、因势利导,使扩员成为上合组织前进的新动力。

  进入第二个十年,上合组织要想实现新的发展,首先坚持新的合作理念和原则,在“上海精神”的基础上共建命运共同体;其次是重视优先领域的突破,尽快落实一些示范项目;再次是多个领域、多个层次齐头并进;最后是在国际舞台上维护成员国的核心利益,扩大合作的基础。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重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可以和“一带一路”建设相互促进,互为平台,互为保障。通过重点推动中亚、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加强融资保障机制建设,推进自由贸易区、产业科技园区、边境合作区谈判,使上合组织经济领域的务实成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导和示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