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随习近平主席出访】对话中乌联合考古队队员

新闻频道 来源:央广网 2016年06月22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千多年前,西汉张骞出使西域的目的之一,就是寻找大月氏,联合击败匈奴。这个和匈奴发迹、汉通西域、佛教东传有着密切联系的游牧民族,对中国和世界历史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学家王建新带领的考古队正在乌兹别克斯坦,经过多年发掘和调查,确定了大月氏考古学文化遗存的坐标。   王建新:我们认为,它应该在撒马尔罕以南的乌兹别克斯坦南部,还包括塔吉克斯坦的东南部区域。去年,我们在撒马尔罕西南20公里处,选择了一处古代游牧民族的遗址——萨扎干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这仅仅是开始。

  除了“寻找大月氏”,中国考古人在乌兹别克斯坦还有费尔干纳盆地明铁佩遗址发掘和花剌子模州历史文化遗迹修复两个项目。后者已确定对世界文化遗产希瓦古城中两处险情最严重、修复难度和技术要求最高的两处文物建筑进行修复。项目负责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所长乔云飞告诉记者,修复方案已得到乌方的初步认可。

  乔云飞:特别是经学院,他们做过一些修缮,修完以后它的东南角也在下沉和开裂。下沉已经达到50厘米,裂缝达到近30厘米。我们是希望把“标”和“本”同时治了,对它下面不均匀的包括杂填土等问题,进行加固,让它不再下沉引起开裂。

  近年来,随着我国考古科技、装备以及理念的稳步提升,中国考古人开始逐渐走出国门,参与联合考古和文物保护项目。从亚洲蒙古高原到中美洲热带雨林,从丝路沿线到非洲海滨,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明铁佩遗址发掘执行领队、社科院考古所汉唐研究室主任朱岩石认为,未来,走入世界文明的核心区域进行发掘,是水到渠成的事。

  朱岩石:机会正在成熟。比如说,我们正在和埃及商讨具体发掘地点,也在和印度探讨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我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在世界文明的核心区做出中国考古学的贡献。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