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视频

《V观党课》之《传承红旗》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21:24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网讯 50多年前,在太行山上,十万林州人穿山凿壁,在悬崖峭壁间修建了一座人工天河“红旗渠”。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发扬和继承红旗渠精神,近日,林州市在红旗渠风景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户外党课”,让体验的党员们既能领悟到悬崖峭壁间心灵的震撼,也能真正体验到当年红旗渠建设的艰辛和不易。

  当年修建红旗渠时,工地上山高坡陡,道路崎岖,独轮车就成了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正是靠着这种推车精神,林州人推出了红旗渠,推出了林州的美好生活,通过现场一人一队推车体验,真实的还原了当年修渠艰辛的情景。林州市任村镇政府干部路现生说,通过这次活动过后,感觉当年老一辈人修建红旗渠真的不容易,为了林州百姓,奉献了青春年华,保卫了家乡财富。

  太行石,俗称石英砂石,重如铁,坚硬无比,当年民工就是通过肩挑手抬的原始方式,用这一块块的太行石垒砌成了今天的红旗渠,红旗渠架设在太行山的绝壁的山腰,也架设在修渠民工的肩上。林州市任村镇中心小学教师王学山说,当时,修渠的石头全部都是工人用肩膀、用手抬,抬到红旗渠上。这次党员体验,更懂得了党员应尽的责任和担当。

  活动中,铁姑娘打钎引得党员们跃跃欲试,由于红旗渠建设中,打钎的姑娘居多,所以也叫做铁姑娘打钎。当时,姑娘们在工作中还研究出了一人握钎,四人抡锤来增加进度和效率,这个动作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凤凰展翅”。看似简单,却需要握钎力度要及时、准确。修整过的石头再通过民工们送到红旗渠的施工现场。

  如果说后方的工作繁重,前方的工作就叫危险了,活动中,“凌空除险”的表演真实还原了当年修建红旗渠最为壮观和惊险的情景。他们身上一般都会系着几十斤重的绳索,手上拿着特制的铁钩,像荡秋千一样在悬崖上荡来荡去,除去险石。如果稍有闪失,后果就不堪设想。这种冒一人之险,保众人之安的无私奉献精神一直到现在还是被林州人传颂着。

  林州市任村镇党委副书记张少矾说,红旗渠精神是一种精神,实际上它已经融入了林州人每个人的血脉,尤其在工作中。艰苦创业,苦干、实干,干好自己的工作也就是发扬红旗渠精神,落实好了两学一做的工作精髓。

  (编导 李丹丹 摄像 倪杨 武彦 王天语)

《V观党课》之《传承红旗》 《V观党课》之《传承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