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专家谈】 习主席访欧亚推动携手合作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网 2016年06月21日 1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

  6月17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波兰共和国总统杜达、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邀请,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与次地区合作疾进

  习近平主席6月17日开始塞、波的国事访问,为中东欧良好合作输入新动力,使“16+1合作机制”再上一层台阶。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合作从“论坛”级别跃升为“16+1合作机制”,并且显示了一种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优质格局。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的合作突飞猛进,为传统的国际合作开辟了有成效的创新途径。在 “16+1”机制成员国的齐心努力,促使双方合作快步进入成熟、合作稳定期,年度首脑会晤、多种合作平台陆续建立,务实合作已获得一批成果。

  “16+1”机制的成熟源于厚重的政治底蕴与对合作的殷切希望。中东欧国家多是欧盟新成员,既要立足于在欧盟框架中的发展,同时作为联盟中后发的追赶者又更需借力于联盟外的国际合作,弥补缺项,增添发展新动力。

  中国的发展道路与成果得到了中东欧各国的好评,调动了它们与中国大力发展关系的积极性。因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的精神在“16+1”的合作中得以提倡和表现。这在当前国际范围极为难得,有标杆效应。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关键在于发展战略的对接。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计划与中东欧国家发展密切相关,扩大了双方合作机会。中东欧地区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枢纽,互联互通、能源、金融、电信、农业等务实合作项目,正在16国遍地开花。

  中塞波合作提速

  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主席访塞,传承了友好、推动中塞关系达到了新高度,揭开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习近平指出:“中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主要得益于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彼此支持。” 尼科利奇总统表示,塞中两国深厚的友谊并不是金钱和利益所能衡量的,而是建立在双方友好历史基础之上,“塞中友谊基石坚如长城”。中塞两国互相支持对方在重大核心问题上的立场。中塞双方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中塞合作取得的成绩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树立了典范,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欧关系的发展。

  两国签署了产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能源等多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已有项目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E763高速公路项目、科斯托拉茨电站、塞尔维亚电信基础设施改造、350公里的匈塞铁路、斯梅德雷沃钢厂收购等顺利推进,文化、教育、旅游等合作效果明显,传统、历史、宗教等领域交流不断加强。

  塞尔维亚正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中方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双方积极推进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着力挖掘能源、金融、电信、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快推进重点合作项目。双方以《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发掘和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塞尔维亚地处东南欧区域,是海上丝绸之路,中欧陆海裤线建设行经的关键地区。从中欧经贸发展看,海上丝绸之路也至关重要, 90%以上的运输量将通过优化海上丝绸之路,打造高效、省时的中欧互联互通新通道,这离不开塞尔维亚的支持,匈塞铁路是中欧陆海快线进入欧洲内部的重要线路,双方正在积极努力完成匈塞铁路建设。

  波兰是中东欧最大经济体的,是欧洲唯一20年维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一带一路”计划与波兰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波兰是“一带一路”通向欧亚大通道上的重要支点国家,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双方以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正在加紧完成两国规划纲要编制,充分梳理和筹备重大合作项目,争取早期收获。波兰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发展海外市场,希望波中企业携手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辟、培育更多市场,实现双边与多边的互利共赢。

  波兰发展对华关系非常务实,希望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物流中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科技、教育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波兰正在致力于再工业化,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方愿同波方一道,通过产能合作参与波兰“再工业化”进程,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通信、航天等各领域合作,提高双边合作含金量。

  发展着眼欧盟部局

  中国在发展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中,着眼于与欧盟关系的总体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遵守欧盟的有关规则,两者在“一带一路”等范围的合作符合欧盟与中国合作的指向,还使中欧间的合作更加平衡发展,增加了着力点。在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中推进中国与欧盟的合作,使中欧合作获得整体收益,经济和社会的进步。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整体双边贸易额不断有新的突破。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56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28%,而且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通信、物流商贸、新能源、金融、农业等诸多领域。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过12亿美元。

  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兴起的合作潮流中,塞尔维亚与波兰两国都是中国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塞、波两国作为有担当、有见识的地区大国走在前列,是“16+1”合作的积极倡导者与实践者,也在合作中收获了累累果实,得到切实好处,政府和公众皆大欢喜。

  但我们在推动“16+1”合作中也要统筹全局,区分层次。中东欧16个国家中既有欧盟国家也有非欧盟国家,既有市场经济体也有非市场经济体,因此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合作措施才能使“16+1”稳步推进,深入发展。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波两国,在十分热情、友好气氛中筹划翻开“16+1”机制及中塞、中波双边合作的新篇章,并就双方关注的国际问题真挚交流意见,取得更多相互信任与支持。顺风顺水的中国与中东欧合作航船将加足马力驶向新征途。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