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外媒:习近平访波兰全面提速中波经贸合作

新闻频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06月21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抵达华沙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此访重点围绕加强与欧盟东部最大的经济体波兰的投资和贸易关系。

  据法新社6月19日报道,中波领导人有望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取消两国之间航班的增值税,以及推动波兰食品出口中国市场等。

  习近平和波兰总统杜达20日将出席在华沙举行的丝路国际论坛,这个国际贸易论坛吸引了众多中国和欧洲企业家参加。

  报道称,中国人对波兰的食品生产、电子设备、可再生能源技术、汽车制造以及白色家电等行业感兴趣。

  华沙大学专家波格丹·古拉尔奇克说,华沙希望提升两国间贸易,利用“连接波兰中部城市罗兹和中国四川省成都市的列车,向中国出口更多的波兰农产品”,如奶制品、肉制品和苹果等。

  习近平和杜达20日还将迎接一列从四川成都出发经过13天行程抵达波兰首都的货运列车。

  报道称,中波两国早在2013年就开通了货运列车,这条铁路线是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拟通过陆地和海上运输线促进与欧洲的贸易。

  据波兰新闻网站6月1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抵达波兰开始国事访问,期间华沙有望与北京签署约40项贸易和双边协议。

  报道称,华沙希望中国领导人此访将为波兰食品和农产品打开广阔的中国市场,波兰官员还希望鼓励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访问期间,两国预计将在民航、能源、金融和科技领域签署合作协议。

  波兰外交部长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今年4月访问北京期间表示,可能邀请中国工程承包商在波兰承建公路、铁路和机场项目。瓦什奇科夫斯基说:“与中国的合作机会无穷无尽。”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0日报道,波兰是东欧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中国在东欧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3年,从波兰中部城市罗兹往返四川成都的直达火车线路“蓉欧快铁”开通,全长9826公里,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行车时间约11至14天,比历时40至50天的海路运输快速许多。至2016年,蓉欧快铁已开行224列。欧洲的站点也已由波兰增加到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城市。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0日报道,拥有3800万人口的波兰,属于欧盟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自从1989年告别共产主义政权以来,经济上一直呈现增长态势。根据欧盟的数字,波兰在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3.7%,2017年为3.6%。

  据中国官方数据统计,两国在2015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70.9亿美元,不过在外贸上,波兰对中国明显呈现贸易逆差。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