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波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丝路国际论坛开幕式 两国多领域合作存在巨大潜力

新闻频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6月21日 1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婧昊、丁宁):当地时间6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及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在开幕式上就如何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表致辞。

  中欧班列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今年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为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

  20日下午,习近平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同心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经济繁荣,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顺大势、应民心。习近平呼吁,各方要弘扬丝路精神,共创共享美好未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取得明显进展。这说明,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传承千年不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信念,绵延万里不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上也存在差异,共处时必须相互尊重、包容差异,共事时必须帮贫扶弱、均衡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共同的事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合作好、发展好、分享好。”

  一同出席开幕式的波兰总统杜达也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在历史和今天都把欧洲同亚洲联系在一起,波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致力于欧亚合作。杜达指出,双边合作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最关键是要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习主席提出“中国梦”,我们也有“波兰梦”,保证波兰老百姓的‘小康’生活,保证国家发展,中波经贸合作也会对达到这一标起到很大帮助。中波追求的目标存在共同点,我们希望同中方携手共同达到。”

  习近平表示,波兰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当前,双方都有意愿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繁荣,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习近平就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波合作提出五点建议:“第一,齐心协力,将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带动整个区域合作。第二,突出重点,将经贸合作作为主攻方向,携手推动中欧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整合欧洲先进技术优势、中国产能优势、波兰区位和人才优势,打造新的贸易中心和经济增长极。第三,紧密协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第四,优化机制,使地方政府、企业和其他民间机构形成合力,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夯实中波友好的民意基础。第五,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

  习近平还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欢迎各国继续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携手同心、精诚合作,弘扬丝路精神,早日建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开幕式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华为等与波兰企业和机构负责人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其中,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波兰国家研发中心签署共建柳工欧洲研发中心协议。在提到如何落实双边务实合作时,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表示,要扎扎实实把国家战略转化成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运营战略:“柳工在现有研发基础上要扩大合作范围、强化研发技术,与欧洲技术有机结合起来,这些技术同时又可以在全球被其它的研发中心所利用,我认为这就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技术领域合作。变成现实产品,以及提升我们在波兰制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可以增加我们在波兰工厂的员工就业人数,增加波兰政府税收,以及为波兰当地做更多社会事业,需要企业认真、务实、踏实地干好。”

  据介绍,本届丝路国际论坛期间,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13个国际组织和33个国家的34家智库,以及100多家企业负责人将就共建国际骨干通道、共创投融资新机制、共促可持续发展、共享发展与繁荣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习近平此次访问波兰期间,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进一步激发波中经贸、科技、地方等各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