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次巩固全面合作的访问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1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1日赴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均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长期以来,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保持密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两国秉持“上海精神”,相互之间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务实推进各项合作,为上合组织的健康成长贡献巨大,促进了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是欧亚地区大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也是中国的近邻和友好国家,与中国有着悠久而密切的经济交往和文化联系。20多年来,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推动与发展双边关系,在政治、经济、安全和人文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双边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的战略合作水平。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高度一致立场,积极响应对方的国际倡议,高度关照对方的利益需求,双方合作呈井喷式发展。

  以中乌经贸合作为例,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的合作向前推进,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迅猛发展,2015年双边经贸额超过30亿美元。中国连续3年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双方的大型合作项目不断出现。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顺利实施并于近期完工;中兴通讯乌兹别克斯坦子公司在该国生产出中亚第一部智能手机;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安格连热电站项目受到该国高层的高度关注,进展顺利;一大批中国企业正积极参与吉扎克工业园的落户与经营。

  两国的人文合作同样受人关注,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塔什干孔子学院是中亚第一所孔子学院,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两国达成在撒马尔罕成立乌兹别克斯坦第二所孔子学院的协议,如今这所孔子学院已经开始运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联合考古项目取得初步成果,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与肯定。

  乌兹别克斯坦在卡里莫夫总统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完成独立建国和全面社会转型进程,维护和巩固主权独立,大幅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尊敬。

  在政治领域,乌兹别克斯坦顺利完成了独立建国,并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国家发展道路。独立之初,在卡里莫夫总统的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克服了苏联解体带来的重重困难,建立起新的完整的国家政权机构,并不断进行改革和完善。卡里莫夫总统以其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智慧,充分发挥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文化传统优势,不断根据国际和国内形势变化,适时推进系统性政治改革。一系列既具有乌兹别克斯坦特色,又符合现代国家治理原则的治理模式得以确立,保证了国家稳定和发展。

  在经济领域,乌兹别克斯坦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独立之初,乌兹别克斯坦曾经遇到严重经济困难。政府不断深化改革,经济市场化、自由化和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短短数年后,国家摆脱了经济困难,成为中亚乃至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乌兹别克斯坦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依旧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少数国家之一,近年来国民经济始终保持8%左右的增长率,人民收入和社会福利水平不断增长。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必将进一步巩固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内的全面合作关系。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杨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