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称波兰是"丝绸之路"和"琥珀之路"的交汇点 专家解读"琥珀之路"

新闻频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6月21日 1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顾文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习近平主席指出,波兰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独特区位优势,那么,什么是“琥珀之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会给两国发展带来什么样的福音?

  同波兰总统杜达会谈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对于这条“琥珀之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介绍说,“琥珀之路”开拓于公元前两千年,由于欧洲北海地区生产琥珀,而当时琥珀作为名贵的装饰品在欧洲大陆价值非常高,早期商人就从北海和波罗的海地区将琥珀带到中欧和南欧地区,进而逐渐开辟出多条琥珀之路。其中最便捷也最著名的一条路就是,经由波罗的海地区往南穿越中欧最终到地中海沿岸的这条贸易和通商之路。

  对于习主席访问波兰期间提出将“丝绸之路”和“琥珀之路”相连接,崔洪建指出,“无论连接欧亚非的丝绸之路,还是当年贯通欧洲南北的“琥珀之路”,我们实际上是借用古代的著名的商贸通道,来表达中波和中欧双方有信心和能力重新恢复或获得进一步促进亚欧或者欧洲内部的发展之间相互联通,更好的将一带一路倡议和构想和欧洲内部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相对接。”

  崔洪建还表示,中波或中欧双方之间的战略对接首先体现在了解各自的发展需求和发展目标,然后在这些需求和目标中找到共同点,实现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他称,发展战略对接首先体现在足够的政治对话和政治交流,将各自的发展任务和发展目标更好的传递给对方,同时找到互通有无的方面,进行共同发展。那么这样的战略对接会首先在哪些领域展开,崔红建表示,“具体到中波两国的共同发展,除了已有的制造业、农业、能源方面的合作,这次习主席访问波兰期间,双方还将重点开拓共建网上丝绸之路,清洁能源合作,创新合作等。波兰作为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大国,经济部门相对齐全,经济结构相对完整,中波之间有很多可以合作共建的合作领域。”

  对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外界传言这种合作会分化欧盟。对于这种说法,崔洪建认为,随着近几年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深入,尤其随着双方取得一些早期收获的成果,这种言论显得过时了。“因为中国方面一再强调,中国与中东欧,以及其他欧洲区域的合作实际上都是在中国与欧盟合作的框架下进行的。比如说中国与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完全透明开放,每次会晤都会邀请欧盟方面派人参加。而且与中东欧欧盟成员国合作的时候,中国都敦促对方在项目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要遵照欧盟相关的规则。只要中国坚持这种立场,不断落实合作成果出来,欧盟这方面的疑虑是会消除掉的。”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