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党之典 民之庆】井冈山老馆长的“红军路”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20日 1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11

  央视网讯(记者 袁育堃)“当年为了井冈山这面红旗,牺牲了48000多人,而刻在纪念碑上的只有15744人,许多烈士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顶着炎炎烈日,一位年近90岁的老人站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前,向前来瞻仰的人们讲述着老红军们的革命故事,掷地有声。他就是毛秉华,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从老区讲到了特区,从部队讲到了校园,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井冈山的“活字典”。

  寻找红军

  1968年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后,毛秉华开始系统研究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传承井冈山精神,他不辞辛苦,48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把井冈山精神传遍大江南北,大家都亲切的称他:“毛老”。

  这些年,老馆长不但要走南寻北的义务宣讲,同时还在不断找寻、拜访老红军和他们的后代。

  谈起这其中的原因,老馆长清晰的记得,有一回他的学生在听课时突然问他,“‘毛老,井冈山红军现在还有没有呀,在什么地方呀?’我讲不清楚,身为一名博物馆的馆长,连老红军还有没有、在哪里都不知道,我失职。”老馆长决定去找他们,“官兵会英勇牺牲,但建制不可能灭亡。”

  为了让讲课更加生动、更有说服力,毛秉华开始广泛收集井冈山斗争史料,找到了鲜为人知的“三湾红一连”、“叶挺独立团”、“朱德警卫团”和“驻港步兵旅”等珍贵史料,让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更加丰满。同时,他还通过四处宣讲的机会,开始自费寻找那些失散的老红军和红军后代。

  几十年来,毛秉华只身一人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奔波于福建、广东、北京等地,拜访了肖克、宋任穷、康克清、曾志等32位老红军及红军亲属、红军后人,征集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史料。

  老馆长说,这样不仅能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同时还能丰富他的宣传内容。

  将军心愿

  在寻找和拜访老红军及红军后代的途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寻找红军团长贺国中。

  1989年,毛秉华来到北京拜访井冈山老红军、时任解放军后勤学院政委的李聚奎上将。已85岁高龄的老将军向毛秉华谈起一段揪心的往事:当年在攻打安福县城的战斗中,包括团长贺国中在内的300多名同志牺牲了。多年来,他一直想给自己的入党介绍人、在战斗中牺牲在他怀里的贺国中建个墓,但一直没有找到贺国中的照片。

  听了这番话,毛秉华踏上了为李聚奎将军还愿的旅程。为寻找当年贺国中牺牲的地方,毛秉华找到安福县城30里外的寅陂桥,这是当年的战场,可已了无痕迹。问当地人,那300名烈士还有谁能记起几个名字,结果都是摇头。

  “我在当年战斗旧址边肃立良久,那是一片宁静的树林,没有坟墓,没有碑石,除了几位割草的农妇和放牛的孩子以外,什么也没有看见。一种难以忍受的悲痛从心底袭来……”老馆长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9年冬,毛秉华来到贺国中烈士的家乡湖南四处走访,翻山越岭,终于在湖南娄底市双江乡找到了英雄团长贺国中的儿子贺松云。

  “记得当时走了20多里路,天快黑了,在山坳里我看见大人带着小孩正往地里撒酒,放鞭炮,旁边还摆放了一盘肉。南方人冬至祭扫一般都是要去墓地的,可是他们不知道家父葬在哪,只能是面朝湘东赣西井冈山的方向祭拜。”毛秉华说。

  得知毛秉华的来意后,贺松云立刻把他请到家中,并从屋子二楼的土墙里掏出一个藏了半个多世纪的樟木盒,打开一看:一张穿戴大盖帽、黄皮带、英姿飒爽训练有素的军官照片。这就是毛秉华要找的贺国中,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的共产党员。贺国中牺牲时,贺松云还不满周岁......

  “我回北京去找李聚奎将军,当时老将军已经病重在医院。他拿着烈士照片含着泪水,抚了又抚,看了又看。老将军问我,烈士有没有后代?我告诉他,烈士的儿子是退休工人,孙子是煤矿的劳动模范,曾孙是三好学生。老将军听完激动地喊了一句‘后继有人啊!’,在场的参谋和医生护士全都感动得哭了……”此时的毛秉华深刻理解到,这些老将军、老党员、老革命,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先辈的遗志能代代相传……

  宣讲路上

  48年来,老馆长义务宣讲6600多场,现场听众达180多万人次。坚持“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收受礼品、到外地讲课不旅游”,这是毛老馆长讲课的四条自律原则。老馆长认为,宣讲井冈山精神是教育别人,教育别人就该言传身教。“如果有人愿意资助,我希望他们跟我一起来关心下一代,为井冈山的青少年们搭建更好的学习平台。”

  老馆长先后为15所中、小学筹资200多万元,解决了这些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并筹款30多万元,帮助了400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继续上学。“现在这些孩子们都出息了,有的当了老师,有的当了干部,还有医生、工程师”毛秉华谈起这些孩子们显得很自豪。

  尽管年事已高,老馆长仍坚持学习,不管工作到多晚,讲课多辛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每天都要阅读党报党刊,了解国内外重要事件,让讲课内容与时俱进,更具感染力。“当年肖克将军跟我谈话时说了一句古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我当时没听懂,回家后就去查书,直到搞得清清楚楚为止。”老馆长认为,学习,是他晚年的一大快乐。

  多年来,他还先后被国防大学等多所院校聘为兼职教授,应邀为国防大学、驻港部队等部队单位作报告200多场,听课者达几万人次,并主编了《井冈山诗词》、《井冈山人物》、《天下第一山》等著作,并获得了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的“老有所为”奖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我要把我找到的、看到的、听到的都讲出去,这是属于社会的财富,要继续把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年近90岁的老馆长弯腰紧了紧鞋带,迈向下一个宣讲地。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