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访塞尔维亚工商协会主席马尔科·查德日:做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地区中心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塞尔维亚工商协会作为塞最大的经济协会,在帮助和促进塞中两国企业了解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本报记者对塞尔维亚工商协会主席马尔科·查德日进行了专访。

  查德日认为,塞中两国相互之间高度信任,高层对话密切,良好的政治关系有力地支持并推动了双方的经济合作。目前,中国是塞尔维亚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和金融伙伴,最近几年,两国经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均取得重要进展。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塞尔维亚发挥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可以讲,当前塞中两国经济合作处于历史上最好、最有活力的阶段,且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和潜力。

  查德日指出,此前塞中之间只有贸易合作成果,随着近几年中国政府和银行提供的贷款支持,中国公司在塞承建了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塞政府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先行领域,但由于塞借贷能力很有限,所以对创新融资模式及金融项目非常感兴趣,如PPP模式及特许经营方式等。塞政府已经进一步完善PPP模式的相关法律框架,两国公司可围绕基础设施、医疗和旅游等项目探讨创新合作模式的可能,走出一条符合当前塞尔维亚及巴尔干地区基建领域实际情况的创新合作模式之路。

  查德日介绍,当前,在高科技产业、制造业、银行及投资等方面,中国公司已经成为塞尔维亚公司非常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不仅因为中方有资金实力,而且在合作过程中,塞方公司会从中国伙伴方面学到新的经验和知识。每一个新合作项目的出现,都有可能带动出新的合作机会。

  查德日称,塞尔维亚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之一是发展制造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及出口能力,因此塞正着力加强对国际出口市场产业的投资力度。推动塞中两国经济合作不断深入的关键是增加中国对塞投资并提高塞对华出口能力,同时为中国投资者创造更有利的经营环境。中国公司通过对塞投资获得良好收益,塞方因此也能获得资本、出口渠道、先进技术,增强管理能力,增加就业岗位,实现互利和双赢。

  查德日深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进行的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政治关系,有力促进经济及其他领域合作,并扩展新的合作领域。希望中国公司能看到这样的积极信号,增加来塞考察、调研与合作的兴趣和愿望。

  查德日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随着具体项目的推进,其将展示出巨大的潜力,并为塞尔维亚等国带来极佳的发展机遇。塞尔维亚处于“一带一路”倡议路线上的重要位置,塞政府将借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的东风,进一步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尤其是经济合作,努力成为中国经济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地区中心之一。

  (本报萨格勒布6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张智勇 赵嘉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