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谈】习主席访问提升波中关系发展水平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6月20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意在增进双方了解和互信,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1年又成为我在中东欧地区建立的第二个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高层互动频繁、交往密切、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波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来自中东欧地区的唯一一个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积极支持中国同中东欧“16+1合作”,是首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的承办国。双边关系也因为有了更多的抓手而进展顺利。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波兰总统杜达一致同意,努力提高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水平,为中欧关系以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增添新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波合作的主要抓手

  最近几年,中波关系持续升温,“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中波关系进入快速发展车道的作用很大。基于自身的地缘优势、经济潜力,波兰认为可以在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中扮演关键性角色。作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纽带,波兰一直在物流运输、区域合作等领域发挥关键作用。

  自2014年以来乌克兰危机、难民危机等一系列问题对中东欧区域造成持续冲击,导致波兰周边局势动荡,波方需要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也需要周边国家能够尽快走向和平发展轨道,“一带一路”顺应了欧亚大陆各国人民求和平、促稳定、谋发展的呼声,得到包括波兰等欧亚大陆重要国家的积极响应。波方高度认可我“一带一路”在欧亚大陆的布局工作,并希望以此为合作抓手,加强双方互利合作,推进欧亚大陆的繁荣和稳定。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在多个场合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欧洲之间最具前景的合作平台,波兰对此项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与中国保持紧密合作。

  “16+1合作”框架成为中波合作的新平台和新动力

  波兰是“16+1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之一,首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总理峰会即在华沙召开,为“16+1合作”框架的建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波兰,将进一步推动“16+1合作”走向深入。

  在“16+1合作”发展进程中,包括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捷克等中东欧国家均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国家通过举办峰会和重要活动等,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方面推动着“16+1合作”的发展。短短三个月不到,习近平主席就通过访问捷克、塞尔维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维持了“16+1合作”框架下中国同中东欧伙伴的关系,保持了双方的合作动力和势头,推动了更多的中东欧国家参与“16+1合作”的热情。“16+1合作”已成为推动中波关系发展的新平台和新动力。

  中波双边关系走向务实和稳固

  波兰是欧盟重要成员国,是中东欧地区领头羊。它既是一些区域合作倡议如维谢格拉德集团的推动者和引领者,也是欧盟一些重要内政和外交倡议如东部伙伴关系计划的发起者和践行者,在中东欧地区和欧洲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恰如波兰总统杜达所言,“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高波中关系发展水平。”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筑牢双边关系合作基础,全方位推动和提升双方在各个维度的合作,尤其是在经贸、基建、物流、金融、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开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亮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