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三大看点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20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6月21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认为,即将开启的“上合时间”,有三点值得期待。

  从应对“三股势力”到经济与安全合作,上合组织作为欧亚地区维护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在应对包括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有组织犯罪、贩卖毒品等非常规安全挑战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如今,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已被喻为上合组织的“两个轮子”,2015年的《乌法宣言》明确支持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并推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上合组织被赋予了新的安全治理与互联互通使命,这次会议可能是上合组织的重要转折点。

  2016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何茂春说,它从最初的地区政治、经济、反恐合作组织上升为地域合作组织,更加便利地促进区域贸易经济等方面的合作。

  从中亚拓展到南亚,从内陆进入印度洋,上合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宽广。何茂春说,第二个看点便是上合组织新一轮的“扩容”机制。

  近日,上合组织秘书长拉什德·阿利莫夫也表示,继12个国家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之后,又有5个国家申请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何茂春分析认为,越来越多国家提出希望参与进来,表明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这意味着上合组织内部的合作将会有新的发展空间,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中,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互联互通的合作也将会越来越广泛。

  “这也将是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提高上合组织内部成员国自由贸易的水平的一次会议。”何茂春向央视网记者表示。

  第三个看点便是上合组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互相推进、互相融合,实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本国发展战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优先项目的对接,让上合组织努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平台。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