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北斗"系统精度提至厘米级 助力南海维权

中国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06月20日 0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将大幅改进其本土的卫星导航系统,而其用途之一将是在南中国海更好地进行情报收集。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7日报道,对升级后系统进行的测试将在年底进行。

  北斗系统的一个简单版本已安装在很多中国生产的智能手机上。该系统的一种更加复杂且精确的版本已被中国政府用于情报收集。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对手机而言,目前该系统的精确度约为10米,但这将得到大幅改进,并且将惠及各方使用者。冉承其说,十米将变为分米,变为厘米。这等同于精确性大大提高。

  他说,举例而言,如果我们用精确度这么高的手机叫一辆出租车,我们不需要告诉司机我们在哪里,因为出租车将直接开到我们所在的地方。

  北斗虽然在某些方面还落后于其他国家的系统,如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但这些改进将令北斗变得更加有效。

  报道称,不像GPS等其他卫星定位系统,北斗系统可以直接被用来收集情报。北斗终端能够与卫星进行通信,以得到指示或发出信息。

  冉承其称,中国沿海的4万多条渔船上都装了北斗的应用终端。此前有报道称,南中国海岛屿的中国灯塔使用了北斗导航的遥测遥控的终端,以加强中国政府对该地区的控制。

  举例而言,一座灯塔能记录并确认经过附近的每一艘船只并将任何敏感信息传送至北京。

  北斗系统还能令政府得以了解成千上万艘渔船的行踪,并在这些船只在有争议海域遇到问题时及时采取行动。

  资料图片:2012年11月14日, 北斗导航系统规划模型亮相珠海航展,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我国自主研制,计划由30颗卫星组成,目前已成功发射16颗。该系统具有星间链路和自主导航功能,预计于2020年完成全球系统组建任务。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