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投资助波兰老厂焕发生机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中波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来自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两国贸易额过去5年增长了30%。中国企业对波兰累计投资近13亿美元,提供了1.4万个就业岗位。近日,本报记者实地采访波兰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感受中波经贸合作的丰硕成果。

  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成立于1938年,已有近80年历史。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轴承厂经营陷入困境。2013年8月,湖北三环集团从波兰工业发展局购得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89.15%的股份后,加大投入对工厂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迅速起死回生,并开始焕发生机。

  虽然本报记者抵达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时已是傍晚时分,但厂区内仍然一派忙碌,车间内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在成品检验和包装车间内,近百名工人正在各自的工位上全神贯注地工作。

  副厂长杨采克·尤拉克对记者说,别看工厂现在一片忙碌,但在两年前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当时由于订单不足,工厂运转陷入半停顿状态,工人们只能工作两周,休息两周,收入也大打折扣。被三环集团收购之后,工厂获得了宝贵的资金,生产开始逐渐恢复。随着订单增加,员工人数不断增长,已经达到2200多人,在波兰东部卢布林省位列第四。工厂每天实行三班轮换工作制,工人们的工资也大幅提高。

  波兰位于欧洲大陆中部,极佳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桥头堡。波兰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在波兰收购,实现强强联合,有助于在全球化战略布局中赢得先机。

  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董事长格热戈什·亚辛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三环集团收购后,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不仅获得了急需的资金,员工还经常前往中国交流学习,获得了业界先进的技术和信息,使得该厂跻身滚子轴承行业的世界顶尖水平行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三环国际(波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韦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整体规划,未来5年内,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将实现年销售额超过5亿波兰兹罗提(约合1.2亿欧元)的目标,成为世界轴承行业十强企业之一。他说,努力将海外收购企业做大、做强,并成为集团全球化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三环集团收购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的初衷。

  中国投资收购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后的第一年,该厂即实现营业收入2.87亿波兰兹罗提,同比增长21.5%,利润总额更是实现同比增长52%的辉煌业绩。2015年,该厂的销售收入又实现同比增长超过20%,利润增长超过30%。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已经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卢布林省省长沃伊切赫·维尔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目前的状况感到非常满意。他说:“在三环集团收购之初,波兰方面曾有很大忧虑,因为曾经有欧盟企业在当地收购工厂之后,随即将企业关闭,解散员工,其收购目的就是销售本国产品,或是减少同行企业的竞争。现在,随着三环集团收购计划的逐步实施,合同条款全部得到落实,波兰政府方面的担心已经完全消除。”

  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的成功也受到了波兰高层的关注。2015年4月17日,时任波兰总统的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专程前往克拉希尼克滚子轴承厂视察。这在这家老厂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不仅表明了波兰政府对这家工厂良好运营情况的认可和支持,也是对中国投资的充分肯定。

  (本报华沙6月19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