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波兰:“一带一路”渐成热词

国际新闻来源:瞭望 2016年06月20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和波兰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2004年,波兰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从欧盟的各种发展基金中获得了大量资金,有力促进了波兰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波兰是欧盟成员国中规模较大的一个建筑市场,很多工程项目都得到了欧盟基金的支持。近两三年来波兰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建成了贯穿东西的高速公路,主要城市间火车速度大幅提升。

   波兰经济增速在欧盟一直名列前茅,即使是在欧洲金融危机期间,波兰经济依然保持着正增长。2016年波兰GDP增速预计达到4%。波兰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也有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如煤炭工业、造船业、化工业、汽车制造业以及钢铁工业等。

   2011年,中国和波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为两国加深合作建立了良好平台。

   波兰地处欧洲“十字路口”,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之一。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波兰最初的态度是观望,一是不了解,二是不知道如何开展合作,而随着该计划的进一步实施,波兰政府和企业的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积极性空前高涨,有不少研究机构和学校经常组织“一带一路”倡议研讨会,请有关专家进行分析解读,为企业合作提供信息。成都至波兰罗兹、苏州至华沙等欧洲班列的开通为双边贸易发展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更多的选择。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波兰政府在成都新设立了总领馆,罗兹市也在成都设立办事处,为两国企业合作牵线搭桥。

   中波两国贸易持续顺利发展,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7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波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亚洲和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还是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唯一中东欧国家。

   2012年,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分别在波兰设立分支机构,华为公司成为在波兰最大的中国公司,雇用了数百名当地员工,也成为波兰的纳税大户。中国国有企业也在波兰有投资,或者收购波兰企业,或者直接建厂。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2月正式收购波兰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现有当地员工1500人,是中国企业在波兰乃至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者。

   与此同时,波兰企业在华投资也不断增加,尤其是波兰的农产品越来越得到中国人的认可和欢迎,成为增幅最大的对华出口商品。

   中波两国人文教育交流也在不断发展,到波兰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到中国旅游的波兰人数也不断增加。到波兰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从2004年的7700人次上升到如今的6万多人次。去年,波兰赴中国的旅游人数也达到近7万人。北京与华沙直飞航线为人员流动提供了便利。

   如今,波兰因其优异的教育资源成为中国留学生一个新的目的地,留学波兰的人数逐年增多。两国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交流不断增加。□

   文/《瞭望》新闻周刊驻华沙记者韩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