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习主席出访带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契机

国际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6月20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6月17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塞尔维亚、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对于巩固中塞、中波传统友谊,深化彼此政治互信和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规划务实合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中国-中东欧关系将在良好发展势头上全速前进,更好地造福域内人民,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全面提升中塞、中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与塞尔维亚和波兰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发展,为彼此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政治支持。2009年,中塞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东欧地区中国建立的第一个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出访行程中,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于06月18日宣布,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提出,“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全面性。”此次习主席出访,将全面提升中塞、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拓展政治合作空间,并为各领域全面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以产能合作带动经济发展

  塞尔维亚和波兰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一直在不断深化与中国的双边务实合作,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并惠及人民,成为“一带一路”上务实合作的亮点。2015年,中塞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随后,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后落地,整体推进了两国产能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此次会谈中,中塞双方同意聚焦重点合作领域,拓展重大合作项目,把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优先方向,把产能合作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把农业合作作为两国务实合作新的亮点。推动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实现合作质量和效益双丰收。波兰是“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中的枢纽国家,是多条中欧班列途经地或目的地。目前,中波双方正在酝酿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此次访问,将会推动两国在签署备忘录、完成规划纲要编制、梳理和筹备重大合作项目以及争取早期收获方面尽快实现新的突破。

  推动“一带一路”、“16+1”合作框架下的发展战略对接

  中东欧是欧洲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同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区域,这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倡议“16+1”合作,中国-中东欧合作进入迅速发展的快车道,迄今双方共提出100多项合作举措和项目,推动发展战略全面对接的新时期的到来。“16+1”合作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已经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

  塞尔维亚是“16+1”合作框架中,对中国具有重大战略重要性的国家。波兰是欧洲的“十字路口”和“丝绸之路”的枢纽,在连接中欧、中国-中东欧,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战略支点作用。塞尔维亚、和波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发挥以点带面的传导效应。习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16+1”合作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战略对接,通过扩大贸易投资规模、拓展跨境电商领域、建立技术转移中心等合作,引领“一带一路”建设标杆,让各国人民切实享受发展的成果。

  促进中欧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同西欧主要国家(英、德、法)和欧盟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有利于从底层发力,以项目驱动中欧在互联互通、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战略对接。此外,习主席此次访问意味着中欧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局面。中欧关系正在从大国经贸合作向发展战略全面对接的新阶段转变。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的背景下,中国同东中欧国家的合作,将推进自东向西的欧亚整合与发展。中国倡议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资本流通将引领中欧关系双车道式的全面发展。(刘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