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同一个时代的“复兴梦”

国际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来波兰采访数日,处处能感受到波兰人的热情好客。波兰人普遍素养较高,性格温和,崇尚科学,文化灿烂,历史名人众多。肖邦、哥白尼和居里夫人都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波兰人。波兰人在足球、排球、力量运动、冬季运动等项目上天赋较高,健身和运动极具风潮。波兰最受欢迎的运动员、波兰国家足球队锋线球员莱万多夫斯基还与华为公司签约,成为其广告形象代言人。不过,让记者感触更强烈的是,波兰人对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充满了向往。

  许多波兰政界人士,特别是到访过中国,对中国有较全面认识的政治家,将中国视为国际格局中一支重要力量,认为中国已经成为经济腾飞的“巨龙”,显示出“经济与政治的强大力量”,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世界的宣传者和推广者。更为难得的是,目前波兰各主要政党在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基本形成共识,这是保障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波兰商界人士大多希望搭上中国经济的“顺风车”。2015年底,波兰总统杜达访华时,波兰商界人士为了参加总统访华企业代表团,可谓各显神通。此次为了迎接习主席到访,波兰商界也是充分准备,希望把握习主席到访带来的巨大商机。可以说,无论是对中国市场的调研,还是具体合作意向,波兰商界都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从事对华贸易多年的波兰商人格尔钦斯基表示,目前波兰在华企业数量虽然不多,但从事对华贸易的商人却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前往义乌、江门等地直接进货的波兰商人不断增加。

  像波兰雅盖隆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瓦德佳这样的波兰学者,对中国历史和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越研究越发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看待中国问题会更加全面。正在学习中文的波兰年轻学者约翰娜表示,今天的波兰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不仅仅停留在京剧脸谱、书法等传统文化领域,还希望了解中国的现代文化元素。新一代互知、互信、互助的中波友谊“传承者”正在成长,目前在波兰已经有5家孔子学院,还有不少孔子学堂。

  整体而言,波兰民众对中国的印象积极。波兰民众对中国茶、中医、针灸、功夫、熊猫、中餐等中国文化因素表现出浓厚兴趣,这些中国元素在波兰也深受欢迎。不过,与波兰人交流,他们更多关注的还是如何从双边经贸合作中受益。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家用轿车工业尚未起步,当时波兰出口中国的波罗乃兹牌小轿车深受中国市场欢迎。但时至今日,波兰的工业产品似乎已无昔日的辉煌。为了重振工业,波兰政府提出了“再工业化”战略,希望中波两国能够携手推动波兰这一进程。

  波兰在国家实力及经济总量上是中东欧地区最大、最强的国家,在欧盟中举足轻重。波兰目前经济结构状况良好,投资环境较佳,是近年来欧洲经济成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波兰政府特别希望加大对华合作力度,吸引中国资本并扩大对华出口,平衡贸易发展。在金融方面,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唯一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希望更多参与亚投行中长期规划,与中国的银行开发更多金融合作项目,找到双方合作的大项目。

  习主席的访问必将给两国关系全面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波兰各界人士对习主席的访问充满着期待,希望借此增进两国政府和民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通过“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波两国互利共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