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波经贸合作日益加强 民众从中受益良多

国际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6月20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中东欧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波兰和中国在经贸方面一直保持密切往来,两国的民众也从中受益良多。

  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1年,中波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波兰人来到中国寻找商机、开拓市场。李安就是其中一位。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和中国知名导演一样的名字。11年前,他刚来中国时做卫浴设施生意,四年前转向做中波贸易。近年来,他从中国人对宝石的狂热中嗅到商机,开始投身到琥珀行业中。除此之外,他还涉及食品行业。回想起初来中国的做生意时的情景,他说,“贸易方面,有时会有些误解。(比如)我想要什么东西,最后给我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还有质量问题,是以前经常出现的现象,现在好多了,(中国人)意识提高了很多,质量方面已经稳定了。”

  同时,从事多年中波贸易的他谈到中国的市场时直言变化特别大,“有时候卖的很好,有时候卖的不好,幅度特别大。不管是琥珀,还是奢侈品。前几年中国对奢侈品疯狂的采购,专门到欧洲买奢侈品,这两年这个现象有变化了,不知道是和还是整个世界经济有关还是和中国人存钱的意识有关系。”

  尽管生意时好时坏,但李安对中国市场的潜力也还是充满信心。

  来自波兰迈克·别莱维奇在中国也七年多了,目前在一家贸易咨询公司当总经理。他的工作就是帮助波兰的公司和中国的企业更好的进行对接。在介绍波兰企业优势时,他自豪的说,“很多中国人认为波兰在奶制品方面是很强的,我们来这里也是为了寻找强的合作伙伴。波兰是中东欧最大的国家,我们在加入欧盟的同时也在创新上吸收了大量资金。如果你去我们波兰的工厂,你会看到我们有很新的设备设施,价格方面也是很具有竞争性的。我们规模大,但又不像法国、德国那么贵,而且我们品质同样好。性价比很高。”

  别莱维奇告诉记者,做跨国生意,交通运输成本太高是个大问题。不过,这种情况正在改变。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了波兰积极响应。对于这几年在互联互通方面的变化,别莱维奇深有感触,“‘一带一路’战略就像管道一样连接中国和欧洲。就波兰的食品方面,这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陆运价格还是很合理的,和海运相比是具有竞争性的,你知道食品在运输方式上是非常容易受交通影响的。”

  作为最早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波兰拥有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波兰经济部长拉多斯拉夫·多玛盖勒斯基认为,波中两国合作领域广泛,特别是在能源、基础设施上,“现在波兰对中国的投资商是比较开放的,中波是友好的战略伙伴。我们欢迎中国的投资商,期待在能源、基础设施等其他的方面达成一些协议,有更大规模的合作,也希望在中国的波兰企业快能够速增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