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访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 :中波关系发展开启新篇章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06月20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波兰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之后再次访问波兰。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是中波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开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记者:习主席此次访问有哪些亮点?对中波两国关系发展会产生何种影响?

  徐坚:波兰方面曾多次邀请习主席访问波兰,并高度重视此次访问。波兰方面在接待上颇费心思,将作出许多打破常规的高规格礼宾安排。习主席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巩固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波关系全面发展。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签署联合声明,对两国关系作出新的定位,同时规划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新方向。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波关系?

  徐坚:中波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波关系平稳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双方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两国经贸合作有长足发展,在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充满活力。特别是2011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中波关系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两国发展关系的政治意愿强烈。在去年波兰经历总统、议会双选举背景下,中波高层仍然保持密切交往。波兰总统杜达上任百天内即对中国正式展开访问并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任众议长基达瓦·布翁斯卡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今年4月份,波兰新任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对华富有成果的访问,这是他首次亚洲之行的唯一一站。由此可见,波兰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记者: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大国,也是“16+1合作”的重要伙伴。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框架内,波兰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徐坚:波兰是中东欧地区人口、国土面积、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也是欧盟重要的成员国。波兰在“16+1合作”中起着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重要作用。2012年,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就在华沙举行。近几年,波兰对合作越来越积极。去年,波兰总统杜达主动提出,希望出席在中国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杜达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我们希望波兰在“16+1合作”中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引领中东欧地区其他国家在此框架下开展互利合作。

  记者:中欧班列是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通道,“一带一路”建设对中波关系未来发展具有哪些意义?

  徐坚:目前有20多条中欧班列抵达波兰或途经波兰抵达欧洲各个国家。班列开行频率越来越高,开行数量也越来越多,国内产品源源不断地经由中欧班列进入欧洲市场。双方为降低返程空驶率,正在积极寻找在中国市场上适销对路的波兰产品。波兰乳制品、禽肉制品目前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双方还在探讨波兰苹果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中欧班列除了发挥两国货物流通的桥梁作用,还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增进双方了解、促进友谊的纽带。

  波兰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也是中东欧地区唯一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波兰政府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契合,并视其为重要发展机遇,愿积极参与,实现互利共赢。(经济日报记者 王宝锟 王志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