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企业走进波兰 需搭好“顺风车”

国际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的大背景下,中波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增强,两国企业开展投资合作积极踊跃。截至2016年3月底,波兰在华投资项目303个,实际投资额2.1亿美元;中国在波兰累计直接投资3.54亿美元,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机械电子制造、商贸服务、房地产等多个领域,中国在波兰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8亿美元。中波投资合作一方面增长速度快,2003年至2015年,波兰在华累计投资额增长了3倍,中国对波兰投资额增长了7倍;另一方面体量占比小,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对波投资存量仅占波兰吸收外资总额的0.2%。波兰政府热切期盼中国企业能够增加对波兰的投资,特别是希望中国企业能到波兰落户,增加对带动就业和经济发展效果明显的“绿地投资”。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曾说:“在波兰几乎所有领域都可以对中国企业开放,未来创建合资企业可能是实现合作的理想方式。”

  目前,中国投资在波兰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截至2016年4月底,2013年成立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已投资金额约3.17亿美元,其中约70%投入到波兰新能源、电信、生物制药等行业,其中已投资的4个风电场项目,为波兰减少约16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除了华为公司和柳工集团在波兰的快速发展外,2013年8月,湖北三环襄轴正式完成对波兰最大轴承企业KFLT公司的并购,成为中国汽车轴承企业海外并购第一例。

  由中国水利水电集团承建,总价值为8863万美元的伏罗兹瓦夫城市防洪项目即将竣工。这是中国企业在波兰第一个成功实施的公共承包工程项目,不仅为当地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防洪设施,更有助于提高通航能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旅游经济,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

  波兰将“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视为深入推进与中国全面合作的重要机遇,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在工业园区、港口及内河航运、航空及机场、高速铁路、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但对于想到波兰投资的企业,还需要思考如何搭好两国经贸深入发展的“顺风车”。

  从成功融入波兰市场的中企经验看,来波兰投资要做好充分准备。企业要认识到波兰市场的环境较复杂,法律体系较繁复,环保机构和工会组织影响力较大,加上语言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中企对波兰的投资在实践中可能面临一些无形的障碍。因此需要来波兰投资的企业需要加强前期调研,知己知彼,熟悉当地市场,学习法律政策。

  此外,波兰作为欧盟成员国,中国企业在进入波兰市场时还要多考虑欧盟的市场规则和规律,注重一些当地较有名气的咨询公司。波兰市场类似德国市场,是一个较为成熟的欧盟市场组成部分。同时,还要增加两国企业间的相互了解。波兰企业对中国企业通常抱以厚望,希望在企业交流中听到中方具体的投资规划、项目数据分析等情况,如果中国企业只是不断介绍自己曾在国际上有多少业务,取得多少成果,却没有对市场的了解和分析,在波方看来就会显得“不专业”。

  当然还要选好当地合作伙伴,互相取长补短,争取志同道合;注意慎用个人代理,规范合作模式,经营过程中,要注意增加企业本地化程度,强化企业文化的融合;要派出得力团队,勤奋经营;要增强契约精神,严格法治观念;要重视企业工会运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