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家谈】习近平访波,助力中波合作展现新机遇

新闻频道 来源:中青在线 2016年06月20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6月19日,在华沙贝尔维德宫,习近平主席和杜达总统共叙中波传统友谊,共谋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习近平强调,波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中波文化交流密切,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感情。中方欢迎波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波方一道,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深入挖掘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力争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欢迎波方作为创始成员国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

   抵达华沙,习近平主席欧亚三国行开启了“波兰时间”,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再访波兰。早在两天前,习近平主席就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了《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回顾中波两国的传统友谊,展望新时期两国合作美好前景,对发展中波、中国-中东欧、中欧关系提出重要主张。巩固传统友谊、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波关系全面发展将是本次习主席访波的三大主要议题。

   巩固传统友谊层面。近代,中波两国人民同样饱受战争伤害,正是在战火洗礼中,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结下“患难见真情”的深情厚谊。建交67年来,中波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近年,两国还共同举办波兰文化节、“欢乐春节·波兰行”、“美丽中国 美丽波兰”图片展、波兰语教学、孔子学院、中波地方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日益扩大的人文交流促进了两国人民薪火相传的传统友谊,持续巩固着中波互利合作和政治互信、战略互信的基石。

   增进战略互信层面。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中东欧地区较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同时也是“16+1合作”首倡国,首届“16+1”领导人会晤举办国。十八大以来,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双方高层互访达31次。去年11月,波兰总统杜达就职四个月即访问中国,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见证两国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随着本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中波政治互信、战略互信必将再次全面提升到新高度。

   深化互利合作层面。波兰位于欧洲的“十字路口”,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同时也是中东欧地区人口、面积、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和欧盟重要的成员国。2015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到170.9亿美元,双向投资稳步增长。波兰政府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规划,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相契合,而在波兰,也同样有如“中国梦”一样的梦想。“把希望寄托在明天,梦想有时候往往会成为事实”,这是19世纪波兰作家显克微支的名言,而今天,中波两国人民正在努力让各自的梦想成真。

   2013年4月,连接中国成都与波兰罗兹,全长9826公里,被称为亚欧“新丝路”的“蓉欧快铁”正式开通,“蓉欧快铁”让波兰开启了“Go China”计划。借助“蓉欧快铁”的延伸与中转,目前有20多条中欧班列抵达波兰或途经波兰抵达欧洲各个国家,这其中,波兰借助在中欧、欧盟的影响力和区位优势,无疑将成为亚欧海陆经贸往来的“桥头堡”和“物流中心”,中波两国高层和人民,也都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拓展在金融、装备制造、环保、新能源、信息通讯技术、农业、科技、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共赢,打造中波、中欧梦想携手,持久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本次习近平主席访波,将令中波传统友谊、政治互信、互利合作再次升华,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更好地惠及中波和亚欧人民。而借助两国各自优势和波兰在中东欧、欧盟的重要角色影响力,全面提升的中波互利合作必将成为“16+1合作”、“中欧合作”、“一路一带”建设中的亮点与典范,令“琥珀之国”焕发新姿彩。

编辑:汪佳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