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凭吊使馆烈士,铭记历史,共创和平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年06月19日 1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王传涛

  当地时间6月17日下午,刚刚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位烈士。

  17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袭击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正在使馆中工作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牺牲,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

  毫无疑问,这次事件体现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当年的飞扬跋扈,体现的是美国作为头号强国在当年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以及其奉行的单边主义,他们无视中国主权,对我国大使馆悍然发动野蛮攻击等同于对我国领土的侵犯和对我国公民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更是在公然挑战世界和平秩序,挑战国际正义。

  对于这段历史和这次事件,国人应当铭记。提及塞尔维严,提及贝尔格莱德,国人就当知晓3位烈士的名字。他们死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攻击中,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将凭吊3位烈士作为第一场活动,体现出的是一种国家态度,既包括国家对于公民的态度,包括一个国家和民族对于烈士与英雄的尊重与缅怀,也体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态度和立场。这是一次对3位牺牲烈士的凭吊,但这一次又不仅仅是一次凭吊,而是要铭记历史,铭记国耻,警示当下的和平来之不易,要珍惜现在,消除隔阂,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凭吊烈士,不是一味的旧事新提,不是为了重新点燃仇恨,而是为了更好的警示和平。17年以来,北约作为一个军事集团的职能、作用、范围发生了一些变化,中美两国也保持了较好关系。因此,凭吊烈士就像是去年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样,是为了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和平。

  和平仍然是世界主流,但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因素仍然大量存在。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美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弱国,都面临方方面面的安全威胁。恐怖主义组织仍然存在并且时常发动一些袭击;一些国家仍然为了不正当利益坚持奉行单边主义;有的国家也试图改变二战之后确立的和平安定的政治秩序,进行军队方面的改革……所有这些都会影响区域和平与稳定。

  铭记历史,就是为了要珍惜和平、维护和平。世界所有国家,都应该摈弃利益冲突,促进合作共赢,找到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消除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有这样世界才会朝向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大步前进,世界人民才会真正感觉到幸福。(王传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