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塞尔维亚人民:"中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感谢"中国桥"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19日 1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连接多瑙河南北两岸的泽蒙—博尔察跨多瑙河大桥。中国路桥公司供图

  在流经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多瑙河上有两座桥,一座老桥,一座新桥。老桥建于二战时期,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新桥建成于2014年底,宛如一道彩虹飞架南北两岸,结束了近70年来贝尔格莱德仅有一座多瑙河大桥的历史。新桥是中国企业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也成为中国在欧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上的一张亮丽名片。由于它给贝尔格莱德市的交通及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该桥被当地政府和民众亲切地称为“中国桥”或者“友谊桥”。

  “非常感谢中国公司修建的这座桥,否则我人生多少美好的时光都荒废在拥堵的路上了”

  新桥一般被称作泽蒙—博尔察跨多瑙河大桥,因为该桥把多瑙河南北两岸的泽蒙和博尔察两个地区连接起来。出租车司机尼古拉斯载着本报记者驶向泽蒙—博尔察跨多瑙河大桥,在大桥南侧临近桥头最近一个十字路口,马路上方有一横幅,上面有中塞两国国旗的图案,用塞尔维亚语写着大桥的名称。沿着大桥方向前行,在桥头一侧竖立着一块巨大的牌子,牌子上用中塞两种语言写着大桥竣工日期,并说明这座桥“象征中塞友谊”。

  尼古拉斯说,这座桥极大地便利了泽蒙和博尔察地区人们的出行,缓解了贝尔格莱德的交通压力,“在这座桥建成之前,我带客人到对岸只能绕行那座老桥,大桥附近的交通十分拥挤,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过桥。”家住多瑙河北岸博尔察区的斯帕希奇在新贝尔格莱德一家公司上班,他在新桥通车以前每天开车上下班共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最多用一个小时。他笑着对本报记者说,“非常感谢中国公司修建的这座桥,否则我人生多少美好的时光都荒废在拥堵的路上了。”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塞尔维亚协调员、塞前交通部长安蒂奇对这座桥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此前没有任何一个基础设施项目能够像这座大桥一样实质性地改变塞尔维亚的交通结构。大桥不仅对贝尔格莱德很重要,对塞尔维亚也一样重要,实现了塞尔维亚南北方向的交通升级。”

  承建这座大桥的中国路桥公司驻塞尔维亚代表邹泽西告诉本报记者,桥梁设计体现了中国桥梁的设计理念和施工技术,兼顾安全、经济、实用、美观等原则。大桥主体长1482米,采用混凝土连续梁结构,双向六车道,其172米的主跨在世界同类桥型中名列前茅。“一开始当地很多人对我们的能力持怀疑态度,等大桥如期优质竣工时,塞尔维亚各界对大桥交口称赞。这是中国基建企业向中东欧展示的第一张名片,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我们的宗旨就是要架设中塞人民心灵沟通的友谊桥梁。”

  “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战略合作的旗舰项目,更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建筑”

  据邹泽西介绍,该集团目前在塞尔维亚承接了多个重要基建项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升级改造匈塞铁路项目。这条铁路始建于1882年,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40公里,由于设备严重老化,整个行程需要近7小时。

  为了改善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2014年12月,中匈塞三国正式签署合作建设匈塞铁路谅解备忘录。2015年6月,中国同匈牙利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将匈塞铁路建设纳入“一带一路”合作共建框架之中。

  匈塞铁路在塞尔维亚境内路段为174公里,去年12月,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境内段启动仪式在塞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举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匈塞铁路项目的启动是中塞双边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这对“16+1合作”的深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匈塞铁路大大拉近了塞与欧洲中心地带的距离,有助于将塞打造成地区交通、物流中心。

  据悉,匈塞铁路项目预计2018年完成,改造后的匈塞铁路将实现全程电气化,时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运行时间将缩短至两个半至三个小时。“匈塞铁路升级改造后将彻底改变其100多年来的落后面貌,不仅方便匈塞两国人民的出行,对于整个中东欧经济发展也会有巨大拉动作用。”塞尔维亚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塔姆杰·克里耶维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战略合作的旗舰项目,更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

  “与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欧洲一体化也有积极推动意义”

  “除了泽蒙—博尔察跨多瑙河大桥和匈塞铁路,中国基建公司在塞尔维亚还承建了很多重要基建项目,可以说中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贝尔格莱德商会国际经济关系中心主任桑嘉·瓦西奇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如山东高速集团承建的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是欧洲11号高速公路走廊的一部分,全长约50多公里,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贝尔格莱德与相邻国家及出海口的出行时间。再如中国路桥公司还将在跨多瑙河大桥旁边修建工业园,搭建中欧企业合作平台,向中国和欧洲国家企业开放。

  “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高水平的基础设施。”瓦西奇说,中东欧国家在经济上落后于西欧国家,中东欧国家渴望中国能帮助提升自己的基础设施水平,从而缩小与西欧国家的经济差距。“与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欧洲一体化也有积极推动意义。”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对本报记者说,塞尔维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在了中东欧和欧洲的前列,起到了示范作用,也吸引了很多周边国家与中国进行更多合作。去年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到中国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基建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充分说明,中塞两国务实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记者 任 彦 王 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