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驻瑞典大使撰文阐述南海问题真相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18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17日电(记者付一鸣)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17日在瑞典主流媒体上撰文,阐述南海问题真相。

  这篇题为《南海问题的真相》的文章当天刊登在瑞典主要报纸《瑞典日报》上,文章介绍了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还原了问题的是非曲直。

  文章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并开发了南海诸岛。中国政府始终通过行政设置、军事巡航、生产经营、海难救助等方式,对南海诸岛进行着持续有效的管辖。二战时期,日本曾于1939年起一度侵占了部分南海岛礁。战后,中国收回了被占岛礁,并通过正式命名、出版地图、派兵驻守等形式,从法律和事实上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

  陈育明强调,中国一直是南海和平与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个别国家暗示中国岛礁建设可能导致南海“军事化”。事实上,中方在有关岛礁上的防御设施是有限的,完全用于自卫目的。

  他说,“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的国家”,而且“中方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把有关岛礁进一步‘民事化’,增强在南海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中国岛礁的灯塔已经并将继续为众多往来商船照亮航路”。

  陈育明指出,菲律宾将本应通过双边谈判解决的争端单方面、强行递交“仲裁”,这不是什么法律和正义问题,而是一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完全符合国际法,是尊重国际法、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完整性和严肃性的行为。

  陈育明还说,尽管菲律宾对南海仲裁案进行了精心包装,但实质依然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超出了《公约》的调整范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违反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是背信弃义的行为,中菲在双边文件中早已就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了协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有明确规定,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菲方在2011年还与中方共同发表声明,再次承诺通过谈判解决争议。此外,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是对《公约》仲裁程序的滥用,侵犯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海洋划界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的和平稳定。中国将继续本着互相尊重和平等协商的原则,与直接有关当事国解决南海的领土主权与海洋划界争议。这是中国遵守国际法和与有关国家达成的协议的体现,也是中国基于对国际实践的认识和丰富的国家实践做出的选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