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指管控中美南海争议已成两国关系当务之急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6月17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题:美介入南海问题 专家指管控中美南海争议已成两国关系当务之急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不遗余力干预南海主权争议,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南海问题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对此问题进行了解析,认为美国的作为仍是一心保持其霸权优势,不惜给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变数。

  美欲继续巩固亚太地区战略霸权

  近期美国军用舰机频频抵近中国南海岛礁海空域,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旗号,进行侦察和监视等活动。据悉,美国本月拟加派航母到南海巡航,意图加大对中国的施压力度。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刚刚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也提到了针对中国的南海新军事部署。

  在谈到有关问题时,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国的相关军事行动实际上加剧了南海“军事化”进程。美国部署先进武器到本地区,试图遏制中国的维权行动、制衡中国的崛起,巩固其在本地区的军事战略优势,其结果是令南海和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

  朱锋指出,国际海洋法对“航行自由”(freedomofnavigation)有着非常明确和具体的规定。中国在南海从来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或措施影响和妨碍航行自由。美国所倡导的“航行自由”,以指责和猜测其他国家的“过度的海洋权益声索”为名,更多地是将“美国标准”的航行自由凌驾于国际海洋法之上。其本质是推行美国的全球海洋军事介入的自由、保障美国海空军力量投送和干预的自由、更是保证美国军事力量对全球战略水道的军事控制的自由。

  奥巴马政府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基于巩固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霸权、维护美国主导下亚太安全秩序的需要。美国并非南海问题的当事方,但南海问题已成为“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目前最重要的一步棋。朱锋认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利用了某些东盟国家对崛起中国的安全疑虑,支持和煽动部分国家采取挑衅行动。原本单纯的南海主权争议已经成为了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进程中最重要的战略抓手。

  在谈到美国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中所起的消极作用时,朱锋认为,美国的南海政策实质上已经“选边站”,其手段和方法不仅要使得各国非法占有中国南沙岛礁的事实合法化和永久化,更要让美国口中的“规则”和“原则”取代中国基于历史与法律的南海主权诉求。美国现在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支持,已经从政治和外交上、发展到了军事上,其目的就是想要迫使中国放弃在南海的历史性主权和海洋权利主张,压缩南海在中国国家利益和战略发展上的现实空间。

  记者注意到,朱锋稍早前发表题为《中美南海冲突风险在增加》的文章。他就此指出,美国军方意图维护美军在西太平洋“不受挑战”的军事和战略地位,防范地区的战略优势发生改变,对中国的南海主权诉求和行动处处打压。他也忧虑,如果不能有效管控分歧,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冲突风险势必增大。

  美应管控南海分歧继续对话

  朱锋认为,中美两国在广泛的地区和全球议题上都有对话与合作,南海问题不应成为中美关系的“核心利益”。他表示,即使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较多分歧,双方也依然可以找到利益契合点。

  在中美涉及南海的合作议题上,朱锋举例说,在国际海洋法框架下,中美在维护海上安全,保障商业航路畅通,打击海盗和恐怖主义等具体问题上都有合作的空间。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被美方“选择性”地炒作和放大,中美需要合作的诸多方面反而未受重视。

  朱锋对记者表示,管控中美南海争议已经成为两国关系的当务之急。中美两国政府和两军此前已经建立起一系列海空相遇时的安全行为准则,这主要体现在中美两军达成的两个备忘录和一个附件。这对中美两国避免事故性的军事冲突、有效管控南海紧张局势具有实质性的作用。中美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等相关文件,应该在南海局势管控中得到有效执行。

  在当前美国就南海等问题不断向中国施压的背景下,中美高层对话机制在管控分歧、降低紧张态势、实现各自行为的自我约束、促进务实合作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两国就南海问题阐明了各自立场、并进行了严肃讨论。

  在南海问题上,朱锋认为中美两国仍需要继续坐下来对话和磋商。他认为对话和磋商仍是现阶段解决两国有关问题分歧和争议的最好途径。朱锋认为,降低南海紧张局势,中美双方可以“斗智、斗勇”,但不能“斗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