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谈】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具有三方面深远意义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年06月17日 1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6月17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将与两国领导人共谋合作、展望未来,把中塞和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塞尔维亚和波兰分处欧洲的南部和中部,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千百年来,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碰撞,激荡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塞尔维亚和波兰同中国都有传统友谊。中国在2009年和2011年先后同塞尔维亚和波兰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中国宣布同中东欧国家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关系之后,中国与包括塞尔维亚和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16+1”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中国与塞尔维亚和波兰的经济合作也不断加强。塞、波两国的政治家都认识到,经过近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政治中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因此,无论是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是平衡外交的考虑,都需要在新的平台上重新构建与中国的经济和国家关系。同中国进行经贸合作、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进军中国市场、在“16+1”和“一带一路”大框架下谋求共同发展,日益成为越来越多中东欧国家的共识。

  在“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塞尔维亚和波兰的合作内容丰富多彩,各有特色。在塞尔维亚,在“16+1”合作框架下,两国大项目合作成果在中东欧地区最为突出。2014年12月,代表中塞友谊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落成、2015年,由中国总承包的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工。今年4月,河北钢铁集团收购了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同时,修建E763高速公路也已签约。两国大项目合作不仅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也在中东欧地区产生了积极影响。

  而中波合作则更加多样。在科技合作方面,中国的华为公司在通讯领域给波兰带来了先进技术和设备,通过在科技、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在波兰的名牌中国企业。今年2月,华为与波兹南超算中心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这标志着双方在商业和科研领域的合作创新走向新的里程碑。在基础建设合作方面,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奥得河防洪系统弗罗茨瓦夫分洪河道整治工程第六标段已于去年顺利交付波方业主。这表明,中国企业已经重拾在波兰承揽建筑工程的信心。在地方合作方面,两国的省地级政府已签署了60多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多个领域。波兰将四川省作为地方合作的重点对象,并开设了总领事馆。“蓉欧快铁”的开通更极大地便利了成都与波兰的多领域合作。金融合作也渐入佳境。中国发起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投资基金第一期已投资了多个波兰项目。波兰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中东欧国家。波兰也准备投资由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的中东欧金融控股公司。

  为配合此次高访,在塞尔维亚将召开中塞两国智库论坛,在波兰将举办第三届“丝路国际论坛”。中外人士将围绕“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多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坦诚交流、促进各方对“16+1”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同,知晓有关国家的关切与诉求,以期创造更多互利共赢的局面。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具有三重深远意义。在双边关系方面,中国将同塞尔维亚和波兰两国就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达成广泛共识。在“16+1”合作框架层面,由于塞、波两国是“16+1”合作框架中的重要国家,且都与中国签署了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备忘录,因此,提升中国与塞尔维亚和波兰务实合作水平会以点带面,有力推动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就。在中欧关系层面,由于中东欧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欧洲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将于中欧关系相向而行,与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并行不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