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党之典 民之庆】特殊职业:一位共产党员的自我修炼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17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2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上月,中组部公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名单,一共100名,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马中贵位列其中。

  这位2005年入党的西北汉子从事着一份特殊的职业,他是银川市殡仪馆整容组组长。1996年,马忠贵被调到银川市殡仪馆工作,至今已20年。

  曾经,他有机会调到一家公墓去当副主任,但马忠贵没去。“干这个,我觉得很有意义。”他说。

  你在前面干,群众在后面看

  银川市殡仪馆,上午不到9时,早晨需要火化的遗体已全部整容完毕。马中贵认真地清洗自己的手后,再次稳步走向太平间,将一位因酒驾早逝的男子从冰柜拉出放在一旁,等待第二天解冻。

  因车祸而亡的逝者遗体多半不好处理,但为了让家属送别亲人见最后一面时,不因看到逝者的面容感到恐惧、更加悲伤,马中贵都尽力把遗容整理到最好。“安详、自然,让大家看到逝者的最后一面,接近于活着的时候。”他说。

  不仅是工作认真,对于复杂遗体的处理和整容技艺,马中贵在宁夏都是数一数二,他还是全区唯一一位有教师证的殡葬从业人员,兼做一些培训的工作。

  马中贵说,《入殓师》这部电影自己看过4遍,在单位这部电影又被当做教学片播放过多次。“在西北这样的地方,以前的遗体整容工作都做的比较粗放,自从看了《入殓师》后,做的更加仔细。”他说。

  “入了党,你是党员,你在前面干,群众在后面看。党员躲奸溜滑,群众能跟着你干嘛?”他说。

  活着,就是最可贵的

  为了整理遗容的效果更好,他琢磨过不少材料。“我们窗台上很细的浮土,最接近人的皮肤,就把浮土收集起来,用沙布过滤以后兑到化妆品里,老年斑一遮基本看不见,长放的遗体、车祸也能盖住。” 他说。

  不停钻研技艺的过程中,马中贵有不少研究。最开始的时候整容简单,用戏剧颜料上色化妆。而慢慢钻研的过程中,他和同事们自己也调配了不少化妆品。

  人去世后脸不容易上色,他发现,在化妆品里兑一些发油,会更好上色,保持时间长的同时看上去有光泽。

  过去遇到车祸骨折的遗体,都是简单把骨头对上。开始用木板固定,铁丝捆,但有时穿完衣服,木板又脱落。于是马中贵想到了用法医专用的骨钻,将骨折的部分打眼固定,保持遗体的完整。

  尽管从事殡葬服务多年,每每看到早逝的年轻人和夭折的孩子,马中贵仍感到难受。

  早晨,看到推车上放着一个小小的小孩,人生还没来得及开始,就已经结束。马中贵就想,我们活着,就是最可贵的,还争什么呢?活着一天,就把这一天的事儿干好。当一天和尚,就把这天和尚当好、把钟撞响。

  这么多年经历了无数的“死别”,他对人生生活的理解也多一些。“在我们这个地方,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要什么勾心斗角、争权夺利。拉到这来,最后就挣到了一个骨灰盒和一身寿衣,啥也带不走。”马中贵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