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孙壮志:习近平主席出访的四大看点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17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刘颖 王莉莉)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7日至22日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6月23日至24日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访活动亮点很多。首先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些和“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项目将得到共识和落实。

  其次,双边关系得到加强,和塞波乌三国的传统友谊和政治关系将得到全方位提升,中国和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的战略伙伴关系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再次,对多边机制的重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与中亚、在16+1框架内与中东欧的合作,也将积极推动地区稳定与发展。

  最后,此次出访成果令人期待。“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将发表演讲,对一带一路的早期成果做总结,并提出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的思路,成员国将共同发表塔什干宣言等。”孙壮志说。

  出访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孙壮志评价,这是今年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和整个中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将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新一轮发展。他说:“新的发展阶段,主要是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包括确定新的目标、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给上合组织提供的新机遇,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在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方面,孙壮志谈到,这次上合峰会体现中国对中亚地区的重视,中亚国家会参与,中亚周边国家也会参与,包括与中亚国家关系密切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

  他具体分析说,以上合组织为平台,这些国家积极探讨,对经济、安全一些重点领域的合作做出规划,同时进一步探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国家间共同发展;另一方面,面临伊斯兰国的威胁、阿富汗的形势、中东的乱局等新的挑战,上合组织采取积极措施,将会对地区稳定做出很大贡献。

  孙壮志总结说:“随着上合组织机遇的扩大、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合作机会和需要合作的点逐渐增多,从中亚扩及到南亚、西亚一些地区,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也会随之增加。”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