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开启欧亚之行 “一带一路”战略共赢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17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继今年3月份访问捷克后,3个月内习近平主席再访中东欧,连续第四年出访中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三个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是扩大地区合作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家,这对加强中国与中东欧、中亚国家的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的活力。

  中东欧、中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两大重要区域,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则是最早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中东欧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通道,而中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独特纽带。王义桅分析,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贯穿了习近平主席的欧亚之行。

  此次出访的第一站是塞尔维亚。在中东欧的互联互通中,塞尔维亚扮演着协调员的角色,正在改造重建的匈塞铁路则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和经济意义。王义桅表示,目前塞尔维亚正在积极推行“再工业化”战略,渴望与“一带一路”对接,吸引更多外来投资。

  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王义桅说,近年来,作为中东欧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也是该地区唯一的亚投行成员,借助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波兰也想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作为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家和经济领头羊,在现有国际形势下,波兰开始向东看,想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心脏地带的门户,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无疑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合作前景越来越好。

  乌兹别克斯坦经济以能源、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潜力巨大。

  三国都有着强烈的合作愿望和巨大的合作潜力,特殊的地缘、能源等产业优势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王义桅认为,中国将可能与塞波乌三国开展经贸、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塞尔维亚、波兰对互联互通感兴趣,而乌兹别克斯坦则对产能合作非常感兴趣。”王义桅表示,新领域的发展能够助推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中方也将有可能与上述国家开展科技、金融、互联网等相关领域的合作。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