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驻澳大使撰文阐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17日 1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堪培拉6月17日电(记者徐海静)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17日在澳主流媒体《西澳大利亚人》报上发表文章,阐述中国致力于谈判解决南海问题的立场。

  成竞业在这篇题为《中国始终致力于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署名文章中说,尽管南海问题是一个涉及领土主权的复杂问题,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寻求谈判解决。

  成竞业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在长期的历史中形成的。中国人最早发现这些岛屿,并通过不同形式持续对其行使主权管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被日本侵占。战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收复了这些岛礁。此后数十年,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是国际社会普遍认知。

  成竞业指出,南海争议的产生,源于南海周边一些国家自20世纪70年代起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中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中国在坚持主权立场的同时,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并积极寻求与东盟国家探讨管控分歧的有效途径。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东盟10国于2002年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各方承诺由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2013年9月起,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了不少积极成果。在刚刚举行的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上,中国和东盟国家确认要全面、有效、完整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成竞业强调,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争议和海洋权益重叠争议,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正是遵循这一方式,中国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解决了边界问题,划定边界20000公里。此外,中国和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两国在北部湾的海上边界。上述事实充分表明,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领土争议问题,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选择,也是被实践证明的有效途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与菲律宾就谈判解决南海争议达成共识。此后双方在一系列正式双边文件中都确认了这一共识,包括2011年9月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令人遗憾的是,菲方不顾与中方达成的上述共识,于2013年初单方面就中菲南海有关争议提起仲裁。菲方这一做法也违反了《宣言》的规定。中方对此当然不接受、也不参与。尽管如此,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将继续坚持通过谈判同菲方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南海是重要的国际海运通道。作为南海周边最大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80%的贸易量通过南海海域。中国高度重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航行自由之名,采取加剧地区紧张形势的挑衅行动,”成竞业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