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山东供销社搭建土地托管平台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16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往,每年6月是最忙的时候,割麦、晾晒、交售,一连串的农活让人忙得喘不过气来。现在,俺把土地托管给了供销合作社,这些农活都由供销合作社完成,土地上的收益一分不少,俺还能安心在城里打工。”6月1日,记者在山东莒南县洙边镇碰上了35岁的村民刘东,他趁着倒休的机会,离开在临沂打工的公司回村看望父母,“供销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服务,让俺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面对当前农村种地主体以老人、妇女为主的现实,山东临沂、枣庄等市的供销合作社结合农民需求,主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机械翻耕、飞防作业、信息服务、信用互助……土地托管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与服务。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侯成君认为,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的前提下,既能保证土地收益归农民所有,又让农民放心进城务工,实现了打工种地“同增收、两不误”。

  滕州市供销合作社贵通专业合作社托管土地5000亩,使用“2204”大型拖拉机“深松旋耕”整理土地,工作效率提高了十几倍,仅柴油费,每亩就节省了一半以上。他们还请来省供销社农业服务公司实施“飞防作业”,农药使用量降低20%,有效防治率达到96%。大坞镇为农服务中心购置了粮食烘干设备,可收割“蜡黄麦”,实现了“九分熟、十分收”。

  在枣庄市店子镇,龙虎村村民刘绪水一边忙着手里的农活,一边跟记者唠起了家常:“以前,枣子收获了,却常卖不出去,干着急。现在,供销合作社对枣园进行了托管,投资300万元建成红枣加工车间,帮咱把产品卖到超市,枣子的销路不再愁。”在莒南县王祥社区,供销合作社围绕当地花生、红薯、大樱桃等优势产业,开展“村社共建”,托管花生小麦3000亩,共同建设了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不但能够助农增收,每年还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十几万元,实现了村集体、供销合作社、村民三方共赢。返回大众网首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