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国学者:中菲谈判是解决南海争议的最佳方式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16日 2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王慧慧、潘洁)由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近日,多位外国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和菲律宾双边谈判才是解决争议的最佳方式。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释放了很多积极信号,值得菲律宾仔细研究。”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国际学院院长汤之敏说,这些信号包括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争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以及“双轨思路”等。其中,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未来解决海洋和岛屿争端的方向和大趋势,中菲应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印尼大学教授科妮·巴克利说,有关主权争议应该由声索国直接谈判解决,地区安全则应由东盟和中国共同维护。“只有中国和菲律宾才真正知道问题所在,因此南海争议应该以双边而不是多边或者国际化的方式解决。菲律宾是东盟成员,如果菲律宾和中国能够对话,东盟会感到欣慰。”

  文莱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董事罗赞认为,对话总是有益的,尽管人们有时会有不想谈的时候,但最终还得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巴西政府一直以来的立场是不干预并尊重他国主权。”巴西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发展合作研究小组成员吉奥瓦娜·瑞科·戈梅斯说。她认为,菲律宾挑起南海仲裁案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当事国应该通过直接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