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谈:习近平访塞尔维亚的三大看点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6月16日 1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7日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对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深化双方政治互信,规划两国务实合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

  塞尔维亚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是连接欧洲和亚洲,中东和非洲的陆路必经之地,被称作欧洲的十字路口,历来都是各方角力的重要区域。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我国需进一步深化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构建连接欧洲人口和工业中心与中国的大陆桥。中国、塞尔维亚和匈牙利合作建设的匈塞铁路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对于我国构建的“一带一路”亚欧大陆桥具有标志性的意义。目前,各方正在紧锣密鼓的做着准备,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实现正式开工。

  2015年中塞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塞尔维亚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伙伴。习主席此次访问必将大大加速中塞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中东欧地区标杆。这将对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深厚而长远的意义。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典范

  中塞两国传统友好,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边关系一直保持着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塞尔维亚早在2009年就与中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一个战略伙伴。正如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所说,“中国的国际地位今非昔比,但依然非常重视发展与老朋友的友谊”,“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忘记塞尔维亚人民”。 中塞两国坚持平等、互信的原则,在涉及本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向世界阐述了战略伙伴关系的含义。

  近年来,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6+1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塞尔维亚堪称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领头羊国家,一直积极活跃地参与其中,并于2014年年底在贝尔格莱德成功举办了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塞合作取得的成绩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树立了典范,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欧关系的发展。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样板

  塞尔维亚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经济制裁以及战争破坏之后,经济损失相当严重。进入本世纪,塞尔维亚致力于加入欧盟,经济在一段时间内获得了较快的增长。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盟内大多数西欧国家增长变缓。对塞尔维亚来说,与中国这个世界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保持良好的经济关系,变得至关重要。

  近年来,中塞两国经济合作取得较大的成果,合作领域开始由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到能源、钢铁、通信和金融等更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果实。不仅包括中国路桥公司承建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山东高速承建的位于泛欧11号走廊的E763高速公路项目、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承建的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以及中国中铁联合中标的匈塞铁路等,还包括河北钢铁集团收购斯梅德雷沃钢厂、华为公司参与塞尔维亚电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中国路桥公司与贝尔格莱德市协议建设中国工业园区项目等。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中塞双方还将签署经贸、产能、金融、地方合作等多个合作协议,这必将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纵深发展,带动中国对塞尔维亚投资的热潮,形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样板,推动中塞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相均泳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