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再添活力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15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再访中东欧国家,将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开启中国—中东欧关系发展新篇章

  仲夏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塞、中波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契机,将为中国—中东欧乃至中欧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

  塞尔维亚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在中东欧地区的首个战略伙伴。中塞友谊历久弥新。相互尊重、真诚相待是双方关系发展的基石。近年来,中塞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提升,良好政治关系和互利务实合作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中方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塞尔维亚正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双方正积极推进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着力挖掘能源、金融、电信、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快推进重点合作项目。

  去年12月23日,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标志性合作项目,塞匈铁路项目塞尔维亚境内段正式启动;今年4月18日,河北钢铁集团同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签署收购协议,河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斯钢98%资产,有望将其打造成为欧洲最有竞争力的钢铁企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多瑙河沿岸工业园区建设……随着一系列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中塞双方正进一步拓展合作内容,实现互利双赢。

  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波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参与中国同中东欧“16+1合作”,是来自中东欧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波兰总统杜达一致同意,努力提高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水平,为中欧关系以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增添新动力。

  自2013年成都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蓉欧快铁开通以来,3年多已开行224列。今年4月30日,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库特诺—成都)发车仪式在波兰库特诺国际港举行,满载红酒、牛奶、电脑和汽车等41个集装箱欧洲货物的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徐徐驶离库特诺国际联运铁路港,驶向中国的“天府之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对接,中波之间将打造更为强劲的交通、金融、贸易动脉,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塞尔维亚和波兰均为中东欧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近年来,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6+1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已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这一创新性的次区域合作机制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创新了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实践,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点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中东欧国家,提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精神,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关系发展对接,为地区和世界发展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再访中东欧国家,将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开启中国—中东欧关系发展新篇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