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多位驻外大使继续就南海问题摆明事实讲清道理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6月15日 13: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多位驻外大使继续通过驻在国主流媒体等渠道,就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发声,摆明事实,讲清道理,并宣介中国外交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在利主流报章上发表题为《南海清水不容搅浑》的署名文章,介绍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现实状况,还原南海问题的是非曲直。张越指出,南海当前的紧张局势完全是人为引起的。某些国家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希望把南海这片清水搅浑。这种做法不但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对世界和平稳定造成威胁。

  张越还转发了中国外交部的有关声明,并表示声明重申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是中菲共识和承诺,希望继续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

  张越说,已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看清了南海仲裁案的实质,纷纷向中国表达支持。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决心站在真正的受害者和公平正义一边,坚持维护和平与国际法治。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发表题为《秉持善意是解决争议的灵魂》的文章。他在文中说,无论通过双边、多边或是仲裁方式解决,最根本的是秉持善意,坦诚相待,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才有可能相向而行,妥善解决争端。

  李立认为,中国与菲律宾已通过联合声明、公报等双边文件多次重申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南海争端,同时中国与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共同签署了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情况下,菲未与中方交换意见单方面就南海争议提起强制仲裁,可谓背信弃义。

  李立指出,菲律宾明知主权争议这种复杂问题没有双方参与毫无意义的前提下,任由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都未签署的西方某大国摆布。显而易见,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变成了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和挑衅,这不会带来任何好的结果。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接受斯洛文尼亚《劳动报》采访时指出,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他说,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方将继续保持克制,但对于无理挑衅行为,中方会做出清晰、坚定的回应。

  在被问及南海仲裁案时,叶皓表示,中方不承认和不接受裁决的立场没有变。不管仲裁结果如何,仲裁庭的裁决既不会影响中国政府在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的基本主张,也不会改变中国从历史和法律的双重高度拥有南海岛礁主权及相关权益的基本事实。

  另外,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不要在南海玩火》的署名文章,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和《星报》发表《友好协商是正道》的署名文章,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你了解真实的南海问题吗?》的署名文章,也均从不同角度回应了外界在南海问题上的关注点。(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