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驻法大使:有关"南海问题"的几点真相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14日 0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巴黎6月13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13日在法国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南海问题涉及多个国家,根本解决之道在于直接当事国的沟通和相向而行,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国与直接当事国在维护南海地区和平发展大局上的根本利益一致,只要各方都采取负责任态度,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来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就能共同找到解决问题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办法。

  翟隽在法国大报《回声报》发表题为《有关“南海问题”的几点真相》的文章中说,令人遗憾的是,菲律宾方面以提交仲裁的方式寻求单方面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此举违背中方与菲方此前达成的双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双边协议,而仲裁庭作出对本案有管辖权的裁定也背离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条款。有鉴于此,中方只能采取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立场,并对仲裁庭滥用职权,肆意扩大自身管辖范围表示极大关切。中方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和仲裁庭强行推进有关程序均是违法、无效的。

  翟隽进一步指出,近年来个别国家反复谈论的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事实上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实际上最关心南海航行自由的是中国。近年来,为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更好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和救助以及防灾减灾方面的责任,同时也是为了基本军事防御和维护主权权益的需要,中国在部分岛礁上建设了灯塔、自动气象站、海洋观测中心、海洋科研设施等工程项目,其中包括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公益服务。因此,就此指责中国上述举动是在南海借机搞“军事化”是没有道理的。

  翟隽表示,中国人经略海洋的历史可谓久远,其中包括南海。中国很早确立了对南海诸岛的行政管辖权,对于这一点,不仅自明朝起的中国官方地图上就已标明,而且近现代之后的许多国家地图上也都有相似的标注。

  翟隽还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复了被日本侵占的南海岛礁,同时对外公布了中国南海疆域图,标注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对此,没有任何国家提出疑义。

  翟隽说,自20世纪70年代,随着南海大陆架上发现丰富油气资源,一些国家陆续开始在南海夺岛占礁,并对相关海域提出权益要求。对此,中国本来可以用自卫的手段遏制这一事态发展,但从睦邻友好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中国在重申“主权属我”的同时,选择了与有关国家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的方式。此间,中国还与东盟于2002年通过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立了上述解决争议方式。也正是得益于此,南海问题的处理在此后较长时间内一直是平稳和可控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