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友好协商是解决南海争议正道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13日 13: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吉隆坡6月13日电(记者林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13日分别在马来西亚华文日报《星洲日报》和英文报纸《星报》上发表题为《友好协商是正道》的署名文章,总结中马两国妥善处理南海争议的启示,指出友好协商才是解决相关争议的正道。

  黄惠康在文章中说,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同为中国隔海相望的近邻和传统友好邻邦,都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东盟创始成员国。当前,中马两国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而中菲关系却饱受南海仲裁案的困扰,遭受严重困难。这种强烈反差源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误判形势,甘当域外国家地缘政治战略的“马前卒”,走上与中国对抗的歧途。相反,马来西亚坚持对华友好,妥善处理分歧,全面深化合作,使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黄惠康说,2014年5月,正当菲律宾执意单方面推进南海仲裁案并疯狂炒作之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再次访华,隆重纪念中马建交40周年。两国政府发表建交40周年联合公报,重申两国领导人就南海问题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强调:“各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应保持克制并根据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公认的国际法原则,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双方一致认为:“不直接相关方干涉和介入有关争议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使上述分歧进一步复杂化。”

  基于这些共识和双方恪守共识的努力和诚意,中马双方得以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为地区国家树立了处理争议的典范。

  黄惠康说,中国和东盟国家保持对话沟通,在没有外部势力干预的情况下,总体维护了南海和平稳定。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是最好的例证。

  黄惠康在文章中说,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并提出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一思路得到了多数东盟国家,包括声索国马来西亚和文莱的支持,也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鼓励的方向。

  黄惠康说,历史将再次证明,妥善处理南海争议,友好协商是正道,冲突对抗是歧途。对菲律宾而言,迷途知返是唯一出路。中国坚决反对菲律宾的单方面行动,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严正立场不会改变。中方期待菲新政府抛弃幻想,回到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在这方面,同为南海声索国的马来西亚和文莱早已为菲律宾作出了榜样。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