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民族脊梁】“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重读方志敏和他的《可爱的中国》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6年06月12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民族脊梁】

  ——重读方志敏和他的《可爱的中国》

  开栏的话

  他们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他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的人物。他们用一言一行,为世人描摹出共产党人的巍峨群像。共产党人,这个肩负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重任的先进群体,其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怀、不屈的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不竭的力量,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从今天起,光明日报推出《民族脊梁》栏目,以不平凡人物的不平凡的故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呈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做出的卓著贡献。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电影《第十军团》开机仪式现场,孩子们诵读着革命先烈不朽的名篇。

  这是方志敏狱中绝笔,多少中华儿女为之心灵震撼,情动肺腑……

  1934年11月,时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奉命率军北上抗日,途中遭国民党军围追堵截,于1935年1月29日被俘。同年8月6日英勇就义,年仅36岁。

  狱中的半年多光阴,方志敏用敌人劝降的笔纸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在没有电视和网络的年代,张建华是“听着爷爷讲红军故事入眠的”,他的爷爷是随方志敏北上的老战士。上大学后,为研究家乡这位革命先烈,张建华跑遍了闽浙皖赣四省的档案馆、纪念馆、大学图书馆,还到中央档案馆查阅资料。

  他从中感受到方志敏炽热的情感。“一个伟大的革命家,首先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他们的‘主义’不是空洞的理论,而是建筑在伟大的爱国感情上。”

  在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方志敏故居前的广场上,方志敏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程小翠正给来访的圭峰中学的师生讲述方志敏事迹,今年才10岁的她,稚嫩的嗓音让人听来仿佛穿越了时空。

  横峰县葛源乡磨盘山下的枫林坞,方志敏一手创立的红军军团曾在此操练。顺着操场旁小山拾级而上,流水潺潺,光亮从树枝的空隙投下,映在烈士纪念碑上,鲜艳的红五星闪耀着别致的光芒。

  纪念碑为1933年革命战争年代所立,碑面上经纬纵横刻成了小格,小格内写着烈士姓名。横峰县博物馆原馆长王小明曾经数过这块碑上的姓名,单面有1200余人。赣东北根据地发展鼎盛时期,区域纵横赣东北、闽北、浙西、皖南4省边区近50个县,人口100多万。红军部队也从无到有,取得了“血战东南半壁红”的光荣战绩。

  有计划地建设政权、深入开展土地革命;发行红色股票,创办闽浙赣根据地银行……作为赣东北苏区的开创者和主要领导者,方志敏的才华得到充分展露。

  虽身为党的重要领导干部,但他与普通工作人员一样,过着极为朴素的生活。被俘后,敌人只在方志敏身上搜到一块表和一支自来水笔,国民党士兵根本不相信:“你骗谁,像你当大官的人会没有钱?”

  “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坦然面对生死,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研究方志敏30多年的江西上饶市委党校教授罗时平感慨,这源自于他对祖国母亲的信仰,对革命胜利的信仰,对新中国的信仰。

  (据新华社南昌6月11日电 记者高皓亮、胡喆、余贤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