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南海问题的历史真相》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12日 13: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尼科西亚6月11日电(记者张章)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昕生11日在《塞浦路斯邮报》发表署名文章《南海问题的历史真相》,向当地读者介绍南海问题的由来,并阐述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刘昕生在文章中说,最近一个时期,南海问题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一些国家不顾基本的历史事实,故意夸大南海问题,他们在中国南海的主权问题上大做文章,却对中国的善意视而不见。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开发和管辖南海诸岛,也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但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能源危机和南沙群岛附近水域发现丰富的石油储量引来了对中国南沙群岛的觊觎。尽管中国明确反对,但一些国家为了争夺石油资源,提出了对中国南沙群岛的领土要求,并非法占领一些岛礁和海域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从而产生了南海问题。

  为了管控各方之间的分歧,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本着防止争端扩大化和维持中国-东盟伙伴关系的原则,做出了全方位外交努力,与越南、马来西亚,特别是菲律宾等国进行磋商。

  事实上,解决问题的关键一直在地区国家手中,那就是直接相关当事国之间的谈判和协商。中国一贯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

  中国人民深知自由平等和公平正义的宝贵。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一向坚定反对霸权强权,坚持维护公平正义,从没有也绝不会将自己曾遭受的不公强加于他国。

  中国将按照国际法的要求,继续致力于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愿意以最大善意处理与直接有关各方的纠纷,并寻求通过双边协商和谈判的解决方案,与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地落实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内推进的“南海行为准则”商谈,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