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粟之间不加点”的佳话

中国新闻来源:共产党员网 2016年06月12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粟裕和陈毅。

  在我军战史上,有这么一对“黄金搭档”:陈毅元帅和粟裕大将。自八一南昌起义至上世纪50年代初,他们屡次合作夺取重大战果,并一直保持了亲密无间的上下级关系。尤其解放战争时期,粟裕数度请求陈毅与自己同任职、共进退,成就了我军战史上的一则佳话——“‘陈粟’之间不加点”。

  现代人际关系学有一个观点:人最亲密的朋友是自己。意即再亲密的伙伴之间也会因为思想的不同而产生分歧。作为搭档,统率千军万马的“陈粟”自然也有思想认识和策略决断不相同的时候,譬如“苏中七战七捷”之前,二人就对用兵何处有过重大分歧。但出于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他们在谋划决策中一直坚持大局意识,以坚强党性律己、以博大胸怀容人、以革命友谊相处,靠精诚团结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

  在作战中,陈老总负责抓全局,粟裕负责谋划作战,他俩之所以配合默契,相得益彰,是因为两人都坚持在党性原则、纪律规范内开展工作,从来没有在争权夺利上动过心思。即便1948年毛泽东决定将陈毅调至中原野战军、任命粟裕为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粟裕依然坚称陈毅司令员对华野不可或缺,最终经中央同意,粟裕只以“代司令代政委”身份总领华野军务。

  “陈粟”在担任华东野战军正副司令员期间,军事作战决心皆由粟裕定下,但陈毅态度始终如一,工作中给予粟裕极大的信任与支持。一次,粟裕在电话里要求一个纵队司令调整部署,对方嚷嚷着发牢骚。陈毅在一旁听见了,抄起电话吼道:“粟司令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因此,粟裕一再表示自己甘当陈毅的助手,称“在华东战场,不能没有陈老总。他是华东战场的主心骨、顶梁柱”。

  “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作为我军历史上和“刘邓”齐名的、亲密得“加一个点都觉得多余”的黄金搭档,陈毅和粟裕在革命战争年代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通过建强班子、精诚合作,不断夺取胜利。

  (摘编自5月27日《解放军报》 王雨婷/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