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红军曾建藏民独立师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6年06月12日 1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红军长征途中,于1935年6月第一次进入四川大渡河流域的金川、丹巴藏区,在此地区留驻达14个月之久。在这段艰难的历程中,红军在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帮助少数民族建党建政的同时,还组建了一些民族地方革命武装。

  1935年10月初,红军卓木碉会议决定,建立大金(现名金川)省委,在大金川流域建立能支援前线红军作战的根据地。红军占领绥靖(今金川)后,随即在县城建立起大金省委及大金军区。10月16日,红四方面军南下占领丹巴后,在组建丹巴县苏维埃政府的同时,即开始组建丹巴民族地方武装。10月底至11月,丹巴地区陆续建立县、区、乡苏维埃政权。为适应丹巴地区革命发展的需要,在驻军的直接组织下,成立了以藏族同胞为主体的民族武装——丹巴藏民独立团,藏族人士马骏被任命为团长。

  由于丹巴战略位置重要,出产较其他藏区丰富,群众参军踊跃,兵源丰富,民间又藏有大量武器弹药,1936年1月,红四方面军总部决定,将丹巴藏民独立团及各区乡游击队扩编为丹巴藏民独立师,马骏任师长。

  马骏又名麻孜·阿布,丹巴籍,当时兼任丹巴格勒得沙政府(苏维埃)副主席。红四方面军派李中权担任政委,另调100多名指战员到该师,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提高其军事技术。藏民独立师全师共编3个团,不设营,每团辖5到6个连(又称队),各连多的百余人,少的六七十人,师还设有30多人的警卫排。全师最盛时期发展到近2000人。除红军派去的部分干部外,全系藏族同胞。一半步兵,一半是骑兵。

  由于红军藏民独立师战士着藏族服装并适应当地风俗习惯,迅速成为主力红军的一支重要辅助力量。红军藏民独立师在配合、支援红军主力作战,维护地方治安,保卫红色政权,宣传党和红军政策,帮助红军筹办军需给养,护送红军伤病员以及扩红支前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担负起丹巴至党岭、丹巴至巴底的警戒任务。独立师曾派出部队配合红五军和三十一军九十一师,出色地完成了侦察、警戒、带路等任务。

  红军第九十一师进行围歼丹巴南面后山之敌的战斗时,丹巴红军藏民独立师主动派出两个连配合阻击。战斗打响后,敌人向独立师固守的阵地猛烈攻击,想彻底干掉这两个连。参战的藏族战士个个奋勇当先,顽强阻敌,配合红军第九十一师全歼了这股敌人。

  1936年2月,为了打击反动的丹东土司武装,独立师在红军的支援和游击队的配合下,兵分两路,攻打丹东土司武装。经激烈战斗,打垮了反动武装,控制了独狼沟口,保证了丹巴至道孚的通道畅通无阻。1936年3月,红军向甘孜转移时,丹巴藏民独立师奉命殿后,负责阻击追击敌人。

  1936年3月,红四方面军决定成立金川军区,丹巴藏民独立师命名为金川军区独立二师,红四方面军专门派出干部帮助藏民独立师进行军政训练。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独立师举行了军事大检阅,表演了骑术、射击、劈刺等10多个项目,鼓舞了藏民独立师的士气,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奉命北上,总部决定,独立师的人员,不愿远离家乡的,留在当地继续坚持革命斗争,愿意随红军北上的,编入其他部队。北上的战士中,大多数同志光荣牺牲,有十几名藏族青年坚定地随红军走过草地,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