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加剧南海局势紧张的正是菲律宾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11日 0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9日电 (记者杨天沐、王文)长期在菲律宾外交部从事海洋工作的菲律宾外交部海事中心前秘书长阿尔韦托·埃恩科米恩达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剧南海局势紧张的正是菲律宾,而非西方媒体长期指责的中国。

  埃恩科米恩达说,阿基诺政府时期的外交部认为,1995年至2012年中菲已进行了50多次谈判,但未能解决争端,只得提起仲裁。但他表示,这是外交部在撒谎。因为当年正是他负责这方面的事情,对来龙去脉很清楚,中方一直试图和菲方谈判,但菲方一直没有回应。

  他举例说,2005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中方派遣代表团前往菲律宾,邀请菲国会众议员前往北京谈判,但菲方置之不理。会后,中方再一次发出邀请,菲方又没有回复。

  埃恩科米恩达说,西方称中方在南中国海填海造陆,妖魔化中国,这也是错误的。他说:“第一个(在南海)填海造陆的正是菲律宾。我们在帕加萨岛(即我中业岛)上建设,建造机场,在机场首尾都进行了填海造陆工程。现在机场状况不太好的原因就是机场是建在活珊瑚礁上的。”他说,菲律宾没有理由指责中国破坏生态。

  埃恩科米恩达认为,菲律宾加剧南海局势紧张的行为是美国指使的。他说:“菲律宾没有独立的外交政策,总是受美国指使。阿基诺提什么东西总要讲到‘基于法制’和‘法律框架’,这些‘法’其实就是美国决定的。”

  他还表示,美国为了执行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花费了大笔金钱,正在把菲律宾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