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驻美使馆:美方应以实际行动缓解南海紧张局势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6年06月11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朱海权信函于6月9日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驻美国使馆当地时间9日发布消息称,使馆发言人朱海权6日致函《华尔街日报》评论部,阐明中方关于南海问题的原则立场,对该报6月3日题为《南海的挑战》的社论中有关错误言论予以严正批驳,强调美方应以实际行动缓解南海紧张局势。

  信函于6月9日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并将于次日刊印于该报亚洲版。

  朱海权在信函中指出,南海争议的根源并非是中国对别国存有“领土野心”,而是中国的领土被别国非法侵占。南海有关岛礁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回了对有关岛礁的主权。这正是捍卫战后国际秩序之举。但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有关国家开始非法侵占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根据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英美条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菲律宾领土的西部界限是东经118度线。菲律宾1935年宪法也对此予以确认。中国在南海的所有岛礁,包括黄岩岛在内,都位于此线以西。

  信函指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非取代,而是尊重在其之前已经形成并被持续主张的历史性权利。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是行使公约赋予的主权权利。中国已经通过和平谈判同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条约。解决南海问题也应采取这个办法。

  信函强调,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只会加剧紧张局势。《华尔街日报》有关社论鼓动美方采取的行动更加鲁莽和令人担忧。将南海变为地缘政治的博弈场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美方经常强调缓解紧张局势和寻求外交解决方案的重要性。我们希望美方言行一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