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龙舟竞渡“粽”是情——各地端午风情扫描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09日 23: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题:龙舟竞渡“粽”是情——各地端午风情扫描

  新华社记者

  6月9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当日,赶药市、“扒龙船”,各地过端午是热热闹闹;赛龙舟、赛裹粽,各种活动让众人感受浓浓乡情。

  广西靖西市有过端午赶药市的习俗。据史料记载,靖西端午药市始于宋朝,盛于明清。每年端午节,药农将自采的各种野生中草药运到县城交易。当地人认为端午节的草药,根叶肥壮茂盛,药力足,疗效好。9日,当地的端午药市早早开市,壮族药农张韦峰带着石莲子、田七、何首乌等中药材到药市来。张韦峰说,他已经连续10多年参加药市,已成为每年端午节的惯例。“端午药市上的草药药力大、疗效好,希望药材买个好价钱!”张韦峰说。

  “扒龙船”是广州人过端午最大的活动项目,在当地特有的端午文化里,“扒龙船”不仅是一项传统民俗,更成为了乡亲探访叙旧的重要仪式,其中各村落间所进行的龙舟互访活动叫“招景”。端午正日,是广州泮塘村“招景”的日子,与泮塘村世代友好的坑口村、桥东村等村村民划着龙舟,沿着水网一路向泮塘划来。代表各村落的龙舟在荔枝湾畔相会,一时间,锣鼓喧天,各色彩旗招展。当每条村落的龙舟划来,泮塘村民就会鸣放鞭炮,夹道欢迎。

  来自广东湛江的施晓雨在坑口村附近一家茶厂打工,早上8点她就来到了荔枝湾边等待前来的龙舟。“从坑口到泮塘要走很远,龙舟一路划来更是不容易。这种远道而来的情谊,世代守望互助的传承,以及村落、宗族间的深厚情谊让我非常感动。”

  在江西省进贤县罗溪镇新厦村,过端午赛龙舟是头等大事。在青岚湖畔,16条龙舟整装待发,为即将于10日举办的龙舟赛进行预热。村民周启标、周鹏父子在一条龙舟上,父亲掌舵,儿子划桨。父子二人在海南做生意,端午节前特意回村参加龙舟赛。“在村里,划龙舟是一件大事;不仅仅是热闹,还能提振大伙儿的精气神。”周启标说,回家乡划龙舟就像“充电”,能让他们父子在外创业的信心更足。

  民间裹粽大赛是浙江嘉兴过端午的重要内容,作为9日端午习俗节庆活动的一个项目,随着“嘉兴裹粽子”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裹粽大赛更是吸引了各界人们的踊跃参与。在大赛现场,除了嘉兴市民,还有台湾同胞和外籍友人。来自美国的莉莉说,虽然自己包的粽子并不好看,但玩得很开心,更为重要的是让她感受到,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中国文化真是博大深厚。

  端午更让湖北秭归万古寺村村民体会到血浓于水的亲情。在9日的香溪河上,有着“中华屈氏第一村”万古寺村村民们划着龙船,打出横幅,迎接来自台湾彰化宝廍里的屈氏后裔返乡祭祖。

  台湾彰化宝廍里有200多名屈姓子孙,是台湾名副其实“屈家村”。2010年,宝廍里与秭归开始了屈原文化的交流。此后,每逢端午佳节,宝廍里和万古寺村的屈氏后裔都会互相往来,一同举行祭祖仪式,祭拜共同的祖先。台湾屈氏后裔屈忠一说:“看到屈家发源地的一山一水,受到同族的热情款待,感觉真是回到了家。”(记者黄浩苑、袁慧晶、程迪、王自宸、俞菀、程群、郭敬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