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3次立功受奖雷政富减刑10个月 曾涉受贿获刑13年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06月08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2年11月,因为一段不雅视频,原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变成了网民耳熟能详的名字。重庆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确认不雅视频的主人公为雷政富和他的情妇,雷政富随即被免职。2013年5月,雷政富因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处雷政富有期徒刑13年。雷政富提起上诉,但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雷政富的减刑裁定书,雷政富因获得3次记功行政奖励,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被裁定减刑10个月。

  雷政富获减刑10个月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原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减刑裁定书,该裁定书称, 执行机关重庆九龙监狱于2015年11月11日提出雷政富的减刑建议书,九龙监狱认为,罪犯雷政富能认罪悔罪,听管服教,遵规守纪,劳动改造较好,认真学习,有悔改表现,提请减刑一年。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对减刑建议无异议,减刑幅度由法院裁定。经审查表明,雷政富在服刑期间获3次记功行政奖励,上述事实有奖励审批表、主管民警证实材料、评审鉴定表等证据在案佐证。

  法院认为,罪犯雷政富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完成生产任务好,并获得记功等行政奖励,确有悔改表现,裁定雷政富减去有期徒刑10个月。

  记功会折算成刑期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易胜华律师表示,罪犯在监狱内的记功范围还是比较广的,诸如积极劳动、遵守纪律、发明专利等。有些娱乐圈人士帮助监狱设立监狱电视台,参加监狱的各种比赛获奖,都会获得记功。如果罪犯制止监狱内其他罪犯暴动,举报越狱行为,那么就会立下大功,刑期轻的有可能提前出狱。

  易律师表示,罪犯表现良好时,就会获得表扬或记功,表扬有很多级别,比如监区级别、监狱级别、全省级别,每一个不同级别的表扬都会被折算成为不同的刑期。当罪犯获得表扬或记功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监狱会整理材料,统一报送到辖区法院,由法院进行认定,作出是否减刑的裁决。

  易胜华律师说,有些时候,监狱申请的减刑时间与法院裁定的时间并不一致。法院经过审查后,会认定一些报批材料不够完善,并把这些材料中的立功表现排除,最终综合认定一个减刑日期。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雷政富减刑裁定书的日期为2016年5月26日,但裁定书正文中的裁定减刑时间为2015年11月30日。中国政法大学洪道德教授表示,裁定书送达后减刑裁定立即生效,而公示属于生效前的一种文书,所以当监狱申请为罪犯减刑时,公示便已经在监狱内部进行。法院在收到减刑材料后,也会派人到监狱举行听证会,减刑裁定作出后,会在监狱范围内公布。“裁判文书网是强调判决书上网”,洪教授表示,减刑文书属于裁定书,而非判决书,目前减刑裁定书对外公布方面还没有明确的限定。

  雷政富3年前获刑13年

  雷政富曾因为一段不雅视频“曝光”网络。2012年,网络中传播一段12秒的不雅视频,当年11月,有人称该视频中主人公为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与情妇。11月23日,重庆市纪委通报,不雅视频中的男性确为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对雷政富作出免职处理并对其立案调查。从不雅视频在互联网曝光到其被免职调查,前后仅63个小时。

  2013年1月24日,重庆市有关部门披露了对雷政富违纪违法问题调查中发现的敲诈勒索犯罪情况。2008年至2009年期间,肖烨等人采取色情勾引、秘拍不雅视频等手段,敲诈数名党政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肖烨等犯罪嫌疑人。随后,雷政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5月,雷政富因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2013年6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雷政富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雷政富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追缴雷政富受贿赃款316万余元上缴国库。雷政富不服判决提起上诉。9月,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刑期从2013年2月1日至2026年1月31日止,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交付执行。如果按照雷政富减刑10个月的裁定来计算,那么他会在2025年3月31日被释放。

  文/本报记者 杨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