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里约奥组委:奥运期间寨卡病毒感染风险趋近于零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08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里约奥组委和里约医疗卫生官员7日召开发布会称,里约热内卢近几周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大幅度减少,而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凉爽天气和多重举措将让寨卡病毒感染风险趋近于零。

  “(里约的)寨卡病例在4月大幅度减少。”里约奥组委医疗主管若昂·格朗格罗在发布会上说,“凉爽干燥的天气将减少蚊子数量,降低蚊子叮咬传播(寨卡病毒)的感染风险。”

  位于南半球的巴西目前处于秋季,奥运期间将处于冬季。

  巴西的寨卡疫情于2015年4月爆发。世界卫生组织声明指出,寨卡病毒已在包括巴西在内的58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尽管该病毒主要由蚊媒(埃及伊蚊)传播,但病毒感染者可通过不安全的性行为将病毒传染至他人。普通人群感染该病毒通常会出现轻微发热、皮疹和结膜炎等温和症状,这些症状通常持续2至7天,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但该病毒对孕妇威胁极大,如果孕妇感染,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

  格朗格罗说,依据剑桥大学电脑数据模型的计算结果,里约奥组委预计在奥运期间前往里约的全部游客中,只会有1-2名游客感染寨卡病毒。

  格朗格罗还表示,奥运测试赛从2014年8月至2016年5月进行,许多比赛都是在里约蚊子较多的夏季展开,但在总共44项测试赛中,7000名运动员、8000名志愿者和2000名工作人员,没有一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发生。

  里约州医疗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以埃及伊蚊为传播媒介的传染性疾病登革热,在里约雨季(3月和4月)的感染病例通常会达到一个峰值,而在7月到9月的冬季感染病例则趋近于零。里约冬季平均气温21摄氏度,气候凉爽干燥。寨卡病毒与登革热一样都是通过埃及伊蚊传播,随着巴西进入冬季,里约寨卡病毒的感染病例数量预计也会同样下降,而另外5座奥运足球比赛协办城市的感染病例数量预计也会减少。

  尽管冬季蚊子减少,但里约方面会继续加强在奥运区域预防寨卡病毒,比如清除奥运场馆积水,防止蚊虫滋生,而像在奥运村这样的重点防护地区,类似清洁工作一天要进行多次。

  里约奥组委还将向前来里约的运动员、游客和官员介绍如何防范蚊子。“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让运动员感到里约是一座安全的比赛和庆祝城市,”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说。

  上月底,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名医生、科学家和研究员联名向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公开信,呼吁里约奥运会延期、取消或另选举办地。

  不过,世卫组织紧接着发表声明称,基于当前对巴西寨卡疫情的评估,从保护公众健康角度出发,并没有推迟或者取消奥运会的理由。该机构的紧急委员会表示,担心举办奥运而扩散寨卡病毒是“错误的安全感”,因为每天都不断有旅客前往或离开巴西。

  世卫组织指出,不建议孕妇前往包括里约在内的寨卡疫区。前往里约及其他疫区的运动员和游客应遵照世卫及各地卫生部门的旅行建议指南,出发前咨询医护人员,白天尽可能通过喷洒驱蚊药剂和穿戴衣物免受蚊子叮咬,在疫区停留期间及回国至少8周内发生性行为时采取安全措施或暂停性行为。

  世卫组织还建议运动员和游客选择装备空调的住宿设施,关闭门窗防止蚊子进入,并避免前往没有自来水和卫生环境差的城镇,身处这些地区会更容易被蚊子叮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