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敬才求才用才育才 习近平开时代之风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6月06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记者 黄玥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向来爱才、惜才、敬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就人才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对人才培养提出一系列高瞻远瞩的论述。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敬才求才用才育才 习近平开时代之风》,带您领略习近平求贤若渴、爱才惜才的情怀。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人才工作重要指示中提出的这三个“关键”,将人才问题摆在了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

  求才若渴

  对于人才,习近平一向求才若渴。

  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调研、座谈讲话中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释放出党中央加强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

  2014年5月,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他说,我们有凝心聚力办大事的自信,要把最好的资源凝聚起来,发挥各类人才的智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5年3月,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他说,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

  2016年4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16年5月,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2014年习近平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上说。

  “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归纳出的这四句话,集中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人才观。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直面隐忧

  尚贤者,政之本也。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人才队伍规模、结构和素质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足,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

  高端人才缺乏,是习近平内心的隐忧:

  “我们在科技队伍上也面对着严峻挑战,就是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性不足矛盾突出,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 2014年,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说。

  “我国是科技人才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其中不乏顶尖人才。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2015年考察杭州高新企业时,他说,要立体化地培育人才,特别是对高端的尖子人才更要爱护。

  ……

  习近平的直言不讳,是希望尽最大努力及时补齐人才这块发展短板。他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用好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要学会招商引资、招人聚才并举,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最缺的人才。”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吉林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班组园地同职工座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强调“三要”

  “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尽最大力气用好人才”,2013年习近平在沈阳考察时,对人才工作的开展提出“尽最大力气”的要求。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党和国家的长期方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也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对于党如何“尽最大力气”管好人才,习近平提出“三要”: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

  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要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

  在2016年4月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使用人才需要有“眼界、魄力、力度”。

  “我们的脑子要转过弯来,既要重视资本,更要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习近平强调“求才”,更重视“用才”,旨在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6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与正在上自习的学生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兴邦大计

  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人力资本特别是高素质人才资本,跃升为第一资源,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习近平2014年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揭示出“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的要义。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人才。实施新的人才战略也成为我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必要条件。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习近平2013年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

  在人才培养中,习近平尤其重视年轻人的成长。2013年,习近平来到沈阳机床集团。听说企业连续两年经营规模世界第一、职工75%以上是“80后”,他高兴地同“飞阳”团队年轻人攀谈起来。他说,年轻人成长了,企业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希望。

  2015年考察杭州高新企业时,当得知企业技术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正着眼前沿开展未来技术研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对围拢过来的科技人员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很欣慰。

  年轻人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年轻人每成长一步,离实现“中国梦”就会更近一步。

  习近平说:“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